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面构筑信用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6 长沙晚报

  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因此,积极探索并加快形成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信用问题在经济生活中会越来越突出。《长沙晚报》于
2006年元月5日刊登了一篇标题为《莫拿信用赌明天》的文章,报道了一市民因信用污点被银行拒贷之事,这是自去年7月份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在我省联网后,第一起银行因由信用污点而拒贷的个案。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信用交易是市场经济中最基本、最普遍的经济行为。如果没有信任,那我们现在的经济生活就无法开展下去。正因如此,对信用体系的建设,变得十分紧迫。而构建个人信用体系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因此,必须分清轻重缓急,循序渐进,适时、适地、适宜、有选择、有重点地开展,不可能一哄而上,一蹴而就。

  1.先试点后推广。建立个人信用体系资金投入大,技术要求高。因此稳妥的方案是首先进行试点工作;选择试点,找准突破口。可选择个人信用基础较好、经济发达、地理位置优越、科技力量雄厚、人才济济、文化底蕴浓厚、人口整体素质高的城市,如:可在

长株潭率先试点;在完善和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向其他市州推广;条件成熟后,最终覆盖全省城乡每个居民。

  2.统一征信标准。制定统一的征信标准不仅有利于信用信息资源的科学开发和统一管理,而且是信用信息通用性的必然要求。如果全省不同地方以不同标准征集信用信息,其信息的使用价值必将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会出现各地互不承认它方有用信息的局面。因此,在选好试点城市以后,要尽快召集有关经济金融界的人才、专家,借鉴并汲取国外有关个人信用制度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试点城市个人的信用状况,积极严格进行个人信用资料的调查与征集、设置个人基本账户、建立科学严谨的信用评估指标体系,从而建立一整套可操作性的个人信用制度,并在统一标准下进行征信活动。

  3.先易后难。从两个层面上来讲,一是在构建个人信用体系的地域布局上,先发展条件成熟的城市,后发展县市和乡镇,分步骤分阶段推进;二是在拓展个人资信的服务项目上,先提供基础的资信档案查询服务,后发展较高级的个人资信评估服务,由低到高逐层提升。

  4.从

信用卡入手。信用卡作为货币载体的有效工具,记载了用卡人的信用动态和信用状况,通过信用卡的良性善意透支,可以积累个人信誉,从某种意义上讲,信用卡是一张个人的“资产负债表”。因此,依托各
商业银行
加大信用卡载体的培育,鼓励用卡人使用信用卡,从而为我省信用体系的构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