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科技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6 长沙晚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是党中央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市委、市政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我市应按照“强化一个意识,突出两个带动,健全三个体系,实施四大工程”的指导思想来发挥科技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一、强化一个意识:“长沙发展难点在农村,农村发展关键在科技”的意识

  在长沙新的一轮发展时期中,我们只有从这样一个高度来看待科技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历史性机遇,才能实现把长沙建成区域性农产品加工中心、农产品流通中心和农业科技中心的战略构想。

  二、突出两个带动:“产业带动”和“人才带动”

  1.产业带动。(1)重点围绕我市花卉苗木、有机茶叶、特种水产、优质水稻四大农业产业带的发展做好科技支撑服务,针对四大产业的瓶颈制约技术、关键技术或共性技术,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特色种、养农产业基地,重点支持地方优良品种的资源保护及综合开发。(2)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解决农产品的出路问题。加强农产品安全生产和加工技术开发与监测,开展系列加工产品及相关配套技术研发。(3)优先支持农业(农村)企业、民营企业中的龙头企业进行高新技术改造,鼓励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高生产效率、节能降耗、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从而带动相关企业进行相应技术改造升级,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2.人才带动。(1)实施农村科技人才培育工程。要发挥市农科教中心在农村人才培育的核心作用,结合阳光工程、农广校及职业教育,重点培养农村星火科技示范户(带头人),开展农村先进适用技术的培训,继续实施长沙现代农业科技型农民国际化培训工程,开展高水平农业国际科技合作,利用外部智力和资金带动我市农业和农村高层次人才培育。(2)市直相关部门及市、区、县(市)及乡镇等各级政府应形成良好联动人才培育机制,保障人才培育的人力、物力、场地和经费。根据市场需求分别培训一批技术人才、培育一批农村经营人才、培养一批管理人才。

  三、健全三个体系:“农村科技创新体系”、“农村科技推广体系”和“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1.健全农村科技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市校合作协调小组机制的作用,促进高校丰硕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并与我市农产业龙头企业或示范大户相结合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联合建立中试基地,组建研发中心,以项目课题组的形式实施联合攻关及扶植民营农业科研机构的发展。

  2.健全农村科技推广体系。市直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协同建立和健全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形成市、县、乡、村多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七站一办”的技术推广示范作用,设立并发挥乡村科技专干在农村科技的推广作用。重点针对四大优势农业“百里走廊”建设及我市传统农业产业的指导工作,以创新手段打造农产品品牌,增强市场推广能力。

  3.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下乡和科技扶贫工作,依托长沙科技信息网和农业专家系统继续推进长沙科技助农“直通车”工程;指导和协调新型农村专业科技互助组织的建设,继续实施“农村科技合作社工程”;加快示范和推广农业、农村适用技术,实施“双百”星火科技富民工程;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结合国内培训继续实施“长沙现代农业科技型农民国际化培训工程”。

  四、实施四大工程: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和“农村资源整合提升工程”

  1.实施科技入户工程。(1)结合科技扶贫工作和农村科普工作,增强农村科技意识,倡导农村移风易俗。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技术)、优良农作物种子的推广与示范工作,组织专家、技术人员送技术和服务下乡。(2)积极推广应用农业信息技术,抓好科技“户”联网工程,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农村科技

信息化平台,通过长沙科技助农“直通车”工程与千家万户以手机短信咨询解答、专家网络在线解答、农业专家系统服务和专家现场指导等多种服务方式构建专家与农民、成果与市场的服务平台和开放的互动交流咨询平台,发展高效、生态、信息和精准农业。

  2.实施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程。高标准建设好我市5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隆平农业高科技园、浏阳农业科技园、宁乡农业科技园、长沙黄兴镇农业科技园)和优质稻、良种猪、蔬菜、花卉苗木、茶叶、奶业、楠竹、油茶8个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构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基地)的作用。

  3.实施科技示范工程。结合我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城市化建设进程要求,做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学规划。组织有关专家和市直相关部门编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学发展规划,制订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科学发展标准和评价指标,探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模式。

  4.实施农村资源整合提升工程。积极倡导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在牲猪、花卉苗木、茶叶、食品、蔬菜(净菜素食菜)、水产、烟花等我市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发展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节水和节能技术、安全生产技术等农业和农村高新技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实施农业资源整合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

能源的利用,解决农村粪便和秸秆等资源的综合利用。为农村远程和现代化教育、公共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和安全生产等社会发展领域方面提供全面技术支持,不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作者系长沙市科技局局长 何寄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