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彪自传幕后有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4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凝结着傅彪梦想和张秋芳感情,由二人合著的新书《印记》将于本月15日上市。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了该书的首发式。关于《印记》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张秋芳为何续写该书,在创作中她经历着怎样的情感波澜,这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都为广大读者所关注,在作品即将上市前,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印记》策划人金丽红特别向媒体做了介绍。

  2004年11月在傅彪完成第一次肝移植手术后,就找到长江文艺出版社,表示希望利用生病休养的工夫写点东西。以傅彪当时的知名度,他愿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合作,金丽红本应求之不得。但当时她心头却有一个巨大的疑问,他的身体是否能支撑写完这本书?当时她对傅彪说:“傅老师,写书可一点不比您拍戏轻松,您最好有思想准备,要以恢复健康为第一大事,别强迫自己。”双方当时还想出了配备一台DV来记录话语以达到节省体力、适应图像表达的方式。之后傅彪完成了部分文字,如《外婆》、《露天电影》、《山东亲人》、《第一次回老家》等。可惜的是由于病情加重,他只留下这些文字,已全部收入《印记》。

  在傅彪去世第八天,张秋芳就主动找长江文艺出版社谈续写傅彪生前没写完的那本书的事情。发病前,张秋芳一直是被傅彪宠爱的“小女人”,家里没什么需要她操心的。傅彪的离世对她无疑是撕心裂肺的打击。但出现在金丽红面前的张秋芳既没号啕大哭,也非强颜欢笑,旁人几乎从她的脸上看不出明显的内心活动。之后,张秋芳的创作如期进行着,每周会准时交稿。金丽红说,“她再次让我感到了意外。她写得非常专业,文字准确传神,善于对话描写。她注重细节,生动地抓住了傅彪的很多表情,在文字写作方面很有天赋。”

  金丽红评价说,《印记》由夫妇二人写作而成,文字风格极为相似,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一样的诙谐与

幽默,一样的乐观与豁达;文字传神、准确,对细节的把握充分到位。“特别是张秋芳,她将整个写作当做情感宣泄的出口,以傅彪生病住院分泾渭,病前大喜、病后大悲的情绪在文章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饱满的情绪使得文字有喷涌之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