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贺恒祥从容游走在现实与历史之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50 新文化报

  贺恒祥坐在那里,手里揉搓着一个纸团,纸屑纷纷落下。临走时,他说,接受采访很紧张。他就是嬉笑怒骂古装喜剧《九岁县太爷》、《少年大钦差》的作者,最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都市外乡人》也出自他的笔下。

  历史与现实 “宁可用假人说真事”

  《九岁县太爷》开始拍摄之前,主要演员吴孟达看了剧本,认为自己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就想和主创人员商议一下改编剧本。贺恒祥出现的时候,人们很惊异,没想到那样一部语言轻快的喜剧出自这样一位平实的人之手,更没想到,贺恒祥如此不擅言辞,如此不愿说话。

  贺恒祥说:“我是老实人,心里有话说不出来。”而他同时又是写作速度较快的作家,通常是两三天就可以写出一集。“我认识的王朔、莫言也都不擅讲话。尤其是王朔,我们看到他妙笔生花,轻松

幽默,可是要他说句话,要等上半天,等到的回答也只是只言片语。”贺恒祥自己分析说,“说不出来,不等于心里没有话要说。也许写作是一条通道,写作让我很痛快。”

  现在的吉林省剧作家当中,贺恒祥和省文联主席张笑天两个人善于写作古代题材。

  贺恒祥的《九岁县太爷》和《少年大钦差》可以称为姊妹篇,列入写作计划的有一部《武林小盟主》,这三部电视剧是同一对主人公:聪明绝顶的陈文杰和一个小和尚心远,贺恒祥把这三部戏称为“神童系列”。《九岁县太爷》创作于2000年,2001年投入拍摄,由于剧本引人入胜,拍摄方投入1400万元巨资,邀请了曹骏、释小龙两位当年的童星,以及吴孟达、曹颖、方子哥等明星加盟。《九岁县太爷》在北京电视台首播,收视率超过《橘子红了》,被评为最受欢迎的电视剧。至今,我们打开电视,说不定还会不经意地把频道锁在那部依然在不断播出的《九岁县太爷》身上。《九岁县太爷》的续作《少年大钦差》更是请来按天计费的香港明星曾志伟扮演和珅。此剧2004年在上海首播,创下了13%的收视佳绩,2005年在全国18家卫星电视台同时播出。那一段时间,打开电视,不用换频道了,全是《少年大钦差》。

  有人说,中国人喜欢调侃历史,是否对自己不尊重?贺恒祥说:“中国人通过历史题材来说话是正常的,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的道理,可以应用在今天的生活里。”贺恒祥反对那种无所顾忌滥用历史题材的做法,“至少不能让现在的人看了电视剧获得错误的知识,比如刘罗锅在当时人称‘刘剃头’,镇压抵抗手段极其残忍;再如还珠格格所在的清宫,后宫是不许男人涉足的禁地,怎么成了公园一样的地方。”

  贺恒祥设计一个有文化有天赋的孩子作为作品的主角是有意图的,“小孩子做官,不懂金钱与女人,具备了‘清官’的基本素质。当然,我认为古代的清官制度仍然是要现代人用心去认清的。”所以贺恒祥很注意历史剧的真实成分,“我不喜欢用真人说假事,宁可用假人说真事。”贺恒祥经常为大堂之上扔下来的签子与打板子的实际数量的关系而查遍资料。

  乡村与城市 “反感拿农民开涮的作品”

  今年元月18日起,新春贺岁剧《都市外乡人》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激情推出。这是一部描写当今农民转变价值观念,进城打工并融入都市生活的艺术作品。金鸡奖得主赵君,二人转明星闫学晶、李静,还有名噪一时的迟志强均在剧中扮演了角色。

  这又是一个多部曲中的一部分,贺恒祥最初定名《城市乡亲》,此前他创作的两部电视剧是《乡里乡亲》和《父老乡亲》,前者也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

  其实,所有的电视剧编剧在创作作品时的诸多考虑,和最后与观众见面的电视剧都有或多或少的差异。

  贺恒祥在《都市外乡人》中写到了从乡村进入城市的三代人,包括第一代解放城市的那部分农民革命者,第二代通过选拔干部进城的农村有志青年,第三代强行冲入城市的农民工。贺恒祥说:“我比较反感那些拿农民开涮的作品,城市的发展进程,其实是一个农村的发展进程,上推三代,我们的祖上大多就生活在农村。可是这第三代人,大多数是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农民工,他们进入城市,主要从事城市人不愿从事的工作。这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章节。”

  人们都知道文艺作品中一定有作家本人的影子,《都市外乡人》中哪个才是贺恒祥呢?“高羽,男二号。”贺恒祥很快地告诉我们答案。贺恒祥正是经历过那样一段离开工作岗位满心无助的日子。原来,贺恒祥所属的长春电影制片厂于2000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制,他成了“准自由人”,“准自由人”的工作关系仍然属于长影,其他的关系则非常松散。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贺恒祥开始了真正的创作之路,第一个浮出水面的作品就是《九岁县太爷》。

  贺恒祥透露,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节目需要接受严格的审查,本来在剧本中出现的诸如假离婚、医托、网吧、城管等情节均被删除,“在一定高度的思想性之下,依然要保持较高的趣味性。”策 划:田小楼

  执 行:老 唐 薛 源 王雪丰

  人物摄影:李洪亮本期人物:贺恒祥

  1952年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县大泉源乡。

  1970年到通化县委宣传部工作。

  1975年入长春电影制片厂任编辑。

  主要电视剧作品:《军妓》、《九岁县太爷》、《少年大钦差》、《乡里乡亲》、《父老乡亲》、《都市外乡人》啃老一族■记者手记 贺恒祥先生的新作《百年冤家》正在进行中,他力图通过此作标注这样一个族群:啃老一族。更叫人出了一身冷汗的是:贺先生指向的,是那些“标榜自由,却不肯自立的年轻人”。

  也许我就是贺先生要批评的人。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向往自由的生活了,来自父母的管教和关爱,统统被我认作是干涉和束缚。可是每到生活的关键时刻,我的每一步都依赖父母的扶持。我忽然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自由的资本。贺先生就是要指出这样的浮躁,“要自由,先要自立。”年轻的朋友们面临这样的选择:要么通过漫长的努力,然后享受所得;要么从父母身上预支未来,然后说些大话。通常情况,我们选择了后者。

  《百年冤家》将由中央电视台组织拍摄,表现一些城市中买断工龄者的清苦生活。据我所知,从一般意义上看,这部电视剧讲的是:养儿养女养冤家,不是冤家不聚头。让我们期待着吧。(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