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件作品讲述过年习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2:39 京华时报

  

80件作品讲述过年习俗

  本报讯(记者杨杨)虽然新年已经接近尾声,中国美术馆却仍然洋溢着春节的氛围。昨天,中国美术馆民间美术精品展正式开展。80件民间刺绣和木版年画,件件透出节日的喜庆。

  据了解,这次展出的40件刺绣和40件木版年画,分别是从美术馆4000多件年画和1万多件刺绣中精心遴选的,其中年代最久远的是清末民初的作品,最晚的作品距今也有三四十年。

  其中9号展厅一面墙上的木版年画都是各种各样的门神、财神,包括增福财神、天官赐福、镇宅神钟馗等,其中最有特点的要属杨柳青年画中的门神。据中国美术馆学术二部副主任裔萼介绍,杨柳青年画多数都是采用半印半绘的方式来完成的,作品十分珍贵。其他的年画作品内容还包括文学典故、戏剧人物、节庆风俗等,这些年画都出自天津杨柳青、山西临汾、江苏桃花坞等著名的年画产地。

  本报实习生王宙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