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间有情,所以美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肉麻”一词通常被理解为贬义词,《现代汉语词典》对该词条的解释是:“由轻佻的或虚伪的言语、举动所引起的不舒服的感觉。”也许并不尽然。肉麻可以是对一种状态、场景、语言等等的客观描绘。从这个意义上说,“肉麻”本无所谓褒,亦无所谓贬。

  陈凯歌和陈红在宣传《无极》的过程中,大搞“吻秀”,动不动在公众面前搂搂抱抱,一阵胡啃。陈凯歌还表示“这个世界上我最迷恋的有两件事:一是迷恋我跟陈红拍的《无极》,二是迷恋陈红”,“为有陈红这样的老婆而庆幸”,其肉麻之文治武功,远胜于他们拍电影的本事。

  “双陈”以神仙眷侣的姿态游历江湖,若真是High到了极点,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不当众表演不足以示其爱,那么他们登峰造极的肉麻,倒也有几分感人处。但考虑到他们的醉翁之意不在爱,在于卖电影,故其表演性的肉麻只能令人猛起一身鸡皮。

  所以,若是硬要给“肉麻”分出个褒贬来,其根本并不在于肉麻之程度,而在于肉麻的“真实性”。黛玉葬花,人们不觉得唐突,那是因为性情中人,伤春悲秋,乃出于最初一念之本心,绝假纯真。若是换了张三李四,也拿把小锄头哭哭啼啼地乱铲一气,则真个要“呕吐、呕吐,惊起一滩鸥鹭”。

  情动于中而形于肉麻,源自肺腑的情话令人动容。情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可以生,可以死,“你跳,我就跳。”《泰坦尼克号》里杰克的表白寓雷霆万钧于不动声色中,生死相随终不悔,常使英雄泪满襟。而现实中的爱情,甜得发腻的情话言犹在耳,风流却往往已被雨打风吹去。在娱乐圈的特殊场景中,人们轻易不敢给他人以“白头偕老”的祝福,如果一定要有所表示,那就让我们祝愿他们的感情之路走得远些,再远些。

  人间有情,所以美好。在

情人节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愿意听听明星们那些“肉麻”的情话———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爱”只是伤害。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