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法国电影展映带给中国观众“另类”美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章利新)几盘匿名录像带打破了一个法国知识分子家庭的平静生活。在男主人的追查过程中,一段刻意隐藏的童年记忆和各种人际关系的脆弱随着情节的展开逐步显露,直至有人死去……

  这部名为《躲藏》的法国电影,是9日-14日在北京、上海、成都举办的“第三届法国电影展映”的12部参展作品之一。

  法国电影联盟驻中国代表处负责人白楠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展映影片的最大特点就是“新”。据她介绍,这12部作品反映了法国电影的最新动向,既有代表法国角逐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今夜无战事》,也有荣获去年嘎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孩子》,以及去年在法国最卖座的影片《决战帝国》等,还有几部甚至尚未在法国国内公映。

  “多元化”则是展映影片的第二个特点,这既体现在电影类型上,也体现在电影制作的多国性质上。“如今,‘法国电影’的概念已经越来越宽泛和复杂了。”白楠说。

  《躲藏》就集合了法国艺术电影的一些典型元素:不同于一般类型片的独特情节设计、开始和结尾的长镜头、单调的日常生活场景和过多的对话、局部段落对影像的特殊处理、对法国历史和政治现实的曲折反映等,这些都对中国普通电影观众的欣赏习惯和经验提出了挑战。

  一位姓张的女士看完《躲藏》后说,这部电影让她觉得比较“震撼”的地方和觉得“困惑”的地方一样多。但她还是认为,这样的观影经验很“美妙”。

  影评人卫西谛表示“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它基本表达了目前法国知识分子对社会和个人现况危机的忧思,也就是对‘生活中隐藏着什么’的害怕,其中最突出的是导演对移民问题的反思。”他说。

  文化或艺术上的差异似乎并不影响中国影迷走进影院。放映这些电影的新世纪、新东安两家影院的经理康先生介绍说,活动期间12部电影共放映20场次,票房收入5万,观众达2400人次,除少量赠票外,实际上座率为100%。

  法国是世界第一部电影的诞生地,100多年来名作和大师辈出。据了解,法国现在有500家电影院,每年有200多部电影上映,观众达到2亿多人次。即使受到美国商业电影的冲击,法国影片在本土的电影市场上仍然占有40%的份额。

  “法国电影独特之处,就是文化积淀,艺术气息浓厚,即便是喜剧片、动作片,也较为‘复杂’。近年来,法国电影虽然也逐步加强拍摄商业大片,但是导演的个人风格依然较为强烈,和好莱坞流水线的产品有明显区别。”卫西谛说。

  记者在几部电影的放映现场看到,观众绝大多数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位年轻人说,法国电影正改变着他的电影“口味”,可惜现在在中国能看到的还太少。

  白楠表示,一年一届的法国电影展映活动已不能满足交流的需要,法国电影联盟正在多个领域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她对未来能有更多的法国电影赢得中国观众的青睐充满信心。

  《隐藏》的导演迈克尔·哈内克曾说,电影就是每秒24个“谎言”。而在这个早春二月,对中国观众来说,这些“谎言”带来的印象是如此的“美妙”。(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