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秋芳 爱让生命变得永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6:10 北京晚报

  

张秋芳爱让生命变得永恒

  1)

  

张秋芳爱让生命变得永恒

  2)

  由傅彪张秋芳夫妇共同完成的生活自传集《印记》明天面市。该书首印15万册,已在全国预订一空。为了答谢广大读者、观众对傅彪的关爱,长江文艺出版社特制首发纪念封。从本周末开始,在北京各大新华书店,购买《印记》的读者,均可得到一张限量印制的《印记》一书首发纪念封。在今天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张秋芳她深情地朗读了傅彪和儿子的文章,并恳请媒体不必过多关注她,而希望通过书,回报太多的人给傅彪太多的爱。经历了这次人生的大波澜,张秋芳对情感、家庭、事业、财富和生命的意义和质量都有了大彻大悟。

  记者:昨晚在飞机上睡着了,一睁眼突然看见电视上的傅彪,国航正在放映《没完没了》。当时一激灵,因刚看完你写的《印记》,从中读到大量不为人知的傅彪的故事。书马上就要上市了,你现在的心情怎样?

  张秋芳:心情很复杂,有欣慰更多的是忐忑。因为替他完成了心愿而欣慰,忐忑的是不知大家会不会喜欢。我现在就像一个高考过后赋闲在家的学生,空落而忐忑。但不管结果怎样,我付出的过程是真诚的,因而心里还有几分踏实。

  记者:对不起,这个话题很残忍,因为现在距傅彪去世才半年时间。当时是怎么动意写这本书的,用了多长时间交稿的?

  张秋芳:只是想完成傅彪的心愿。他在第一次手术过后写了一些,然后特别交代我完成余下的部分。写作过程中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安全的出口,让我把无法宣泄的情感释放出来,也让他天天陪我在一起。从提笔到交稿总共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十二月初完成了初稿,不满意,于是重新来过。

  记者:与癌症抗争,用生命倒计时写下《生死日记》的陆幼青的夫人曾说过,丈夫去世后,很长时间不敢回忆,她怕揭开往事的伤疤,怕疼。有朋友也说过,因失去亲人极度的悲伤和心力交瘁,大脑一片空白,以至于亲人的事情全部失忆。你有过这样的反应吗?

  张秋芳:大部分时间并没有觉得他已经走了。我一直相信,想他的时候他就会和我在一起。我记忆里大都是他健康时候的样子,他的笑脸、他的憨厚、他的幽默、他的温存……想起来很温暖。有时是刺痛后的温暖,有时是温暖后的刺痛。但我不惧怕,可以独自承受。

  记者:尚在热孝期,我能想象得到你边写边以泪洗面的情景,况且你和傅彪相爱那么深。能讲讲写书的日子是怎么挺过来的吗?

  张秋芳:写作过程是折磨,是享受,更多的是思考。世上不是只有我一个人遭此不幸,我要求自己不能只顾歇斯底里地宣泄自己的情绪,我想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

  这本书的前半部分是欢笑的,是彪子带给我的,我愿意拿出来与大家共享,因为我知道彪子无论做人还是演戏从不吝惜带给大家欢笑。后半部分内容我很长时间都不敢触及,几次提笔终又放下。以泪洗面是常事,写到天明也是常事。

  写作过程艰苦,电脑对于我这个电脑盲来讲是累赘,只好一个字一个字地爬格子,写到手痛眼痛伴着心痛。一直没把这件事当做我自己的事情来做,而是要完成彪子的心愿。还能帮助已经走了的人做事情是有力量的。事情是他安排的,力量也是他给予的,因而不会孤独,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记者:你和傅彪都是学表演的,但看你们的文字却很有感觉,传神细腻,有过这方面的训练吗?

  张秋芳:通常表演和文字是分不开的。塑造角色就是把平面的剧本上的文字立体化形象化,因而这些年对文字一直不陌生。与表演相比,写字是一种更自我的方式,你能抛开杂念,完全沉浸其中,比演戏还过瘾。

  记者:这些故事让读者看到一个坚强的你。会不会把有关《印记》的花絮写进本书,记录《印记》的诞生,记录这些感人的故事?

  张秋芳:《印记》就像是一个“遗腹子”。现在我把它生下来,个中酸甜苦辣留给我自己慢慢回味。记者:面对人生这次大的波澜,你后悔傅彪对演员这个行当以及生活状态的选择吗?

  张秋芳:有人说,彪子的时间表太满了,可是他的人生如果还有这么一次机会的话,我坚信他还会这么选择,我也会让他这么选择。

  我觉得他天生就是干这个的,有一部分人存有误解,认为他第一次生病后,还是频繁地露面,没有休息好。可当时我们所有的人都知道,第一次手术只是延长他的生命,改善生活质量,而不能彻底解决他的问题,所以,只要他喜欢他高兴做的事情,我们都让他去做。彪子一向把工作当成享受。第一次手术后,我跟他说,咱以后不能拍戏了,不然还得按着人家的时间表工作,你身体受不了。他沉默了半晌,说了一句:“要知道你是这种想法,我早从楼上跳下去了!”

  记者:傅彪是大家喜爱的演员,在告别会上,我们看到了你的坚强,看到你们的儿子懂事的表现,非常感动。能谈谈你们的儿子聪聪吗?

  张秋芳:聪聪非常懂事,在爸爸生病期间以及走了以后,他的沉着、冷静带给我一种力量,使我不那么慌乱和畏惧。现在,每逢节日,我都把家里装扮得非常漂亮,这种乐观的态度一部分来自彪子———我始终觉得他还在我们身边,另一部分则来自聪聪。孩子给了我最大的生活的勇气。他今年刚满15岁。爸爸的过早离世使他一夜之间长大了,开始承受很多同龄人没有承受过的压力,想很多同龄人不会去想的问题。他对我说,这个家从此有他一半的责任。

  记者:听说《印记》首印数量较大,并且还没上市就一订而空,说明读者、观众对你们一家的关注,听到这个消息你是什么感觉?

  张秋芳:我听说了。除了感动还是感动。一直以来就想对大家表示感谢。对那些相知已久的朋友、久未谋面的朋友、素不相识的朋友道声谢!我们一家在不幸中收获了太多的爱心和帮助,再次感谢所有善良的人们,并祝大家健康、快乐、幸福!

  记者:读者关心你,希望你尽快调整身心,希望尽快看到你的新角色。最近有拍摄计划吗?

  张秋芳:我想大家看了书以后就会放心很多。无论如何我是幸福的,有那么多关怀和惦念。我会调整好自己,像彪子和大家所希望的那样生活下去,请大家放心。谢谢!赵李红1)17年过去了,想起婚礼上父辈的叮嘱,我们只有“白头到老”没做到。

  2) 2005.1.16傅彪最后一次为我过生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