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6021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3:19 京华时报

  八卦之声★陈白村

  纯洁相对论

  《胭脂》中,亦舒说:“十八岁的女儿坚持她是纯洁的,现在五十岁的老娘也同我来这一套。”从前我们看多了小明星坚持认为自己是不愿意同流合污才没有得到好的机会,
现在,甄妮也同我们来这一套。

  甄妮节后在新加坡博览中心开个唱,甫一出场,先揭黑幕说,很久很久以前,她为电影《枫叶情》唱了主题曲,都已经录好了,但等到电影放映时,那首主题曲“却变成另一个女人的声音”!她断定,就是因为她彼时刚出道,年纪轻轻,还心系读书,“根本不懂得要送礼这一套,就这样被人耍手段给抢走了主题曲”。为证明自己提出的“掉包计”一说所言不虚,舞台上的大屏幕上,还放出这部电影中,她与女主角林青霞和男主角邓光荣的对手戏片段,最后再下结论:“可见呀,不管是以前或现在,娱乐圈都是那么的黑暗。”

  对流行音乐稍有了解,就应知道这首《枫叶情》最后落到了“帽子歌后”手里。事过三十年,甄妮再度揭露抢歌内幕,和“帽子歌后”去年的巡回演唱会火爆宝岛一票难求,是不是有点关系?

  话说回来,既然娱乐圈如此如此的黑暗,我想知道,甄妮是如何纯洁地独善其身的?是否从未曾争过歌、抢过镜、打压过新人、在暗中使过劲?大概都是免不了的吧。但对某一类人,坏事都是相对的,发生在别人身上就是坏,发生在自己身上便不算。

  他们应用这套相对论特别熟练,内心格外强大,把自己修炼得如同一具净化器,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立刻变了模样。别人得了传染病,那就应当躲开,自己得了传染病,飞沫中也照样有幽幽的兰花香;别人个子矮是武大郎,自己即便形同侏儒,胸中也有拿破仑的伟岸;别人行事有算计那叫不择手段,自己口吐白沫叫嚣乎东西挥突乎南北,那是为了崇高理想而实行的个人奋斗;别人成功那是小人得志,自己无所作为是孤傲清高;别人的内心永远有黑暗深渊,自己心中的死结则是一株傲雪的病梅。

  所以于甄妮来说,自己横刀夺爱那是真性情,别人抢唱一首歌那是丧尽天良;自己未婚产女算是开风气之先,别的年轻男女在飞机上说笑就属天理难容。《圣经》中“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说的大约就是这回事。

  厨房机密★胡元骏

  劳资纠纷

  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厨师没经历过劳资纠纷,反正在我认识的厨师里,这样的人几乎没有,或多或少都被拖欠过工资。运气好的,工资只是被拖后些时间发放;时运不济的,拖来拖去就变成名符其实地欠,直至不了了之。

  我最早经历的那次劳资纠纷,真和演电影一样,师哥们的维权意识我估计也是从电影里学的。那还是90年代初,我在一家比较知名的中港合资酒楼才工作不久,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早上进厨房刚准备开工,内地厨师长就把我拉到一边说,先不要干了,去餐厅坐着,一会儿听我们几个的,香港厨师让你回去干活你绝对不要回去。听他说完,我懵懵地点头示意让他放心,其实我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进餐厅一看,嘿,内地厨师们都在呢。一问才知道,是酒楼答应给厨师涨工资却没兑现。

  内地厨师长和香港老总谈判的结果是,第二天准时给厨师发放酒楼所承诺的工资。想起来,当时涨一级工资仅6元钱。与现在老板动不动成千上万地拖欠厨师工资,厨师却又敢怒不敢言相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

  当然,原来的大环境也是现在不能比的,那些年餐饮企业不多,竞争不太激烈,酒楼的欠债少,资金周转快,老板都处于赚钱状态,发不发工资,发多少,只是老板愿不愿意的问题。现在餐饮企业多,竞争近似火拼,菜品的价格你降我降他再降,利润越来越少,许多老板都是负债经营,一旦资金周转不灵,员工的工资就可想而知了。

  昨天一起吃饭,老周还一脸愁容地喝闷酒痛说最近的心病。他承包了一家酒楼的厨房,干了没半年,老板实在赔不起就把酒楼关了。老周那帮厨师最后一个月的工资3万多元钱也没结,只给写了张白条,答应一旦酒楼转让出去,立即把拖欠的工资发给他们。现在都三个月过去了,老周衣兜里依然揣着那张白条,打他老板的电话根本就不接。

  我劝老周不如去法院起诉,老周苦笑一下,眉头皱得更紧:“告?我连谁是法人都不知道,告谁去呀。”

  旧事杂拌★巫马期

  金庸没找到的寺行者

  金庸小说《侠客行》附录一组据清人任渭长《卅三剑客图》画意所撰文章,考证故事之外且加以评说,颇为有趣。然而第廿一图“寺行者”、第廿二图“李胜”因为没有找到出处,文章也只好空缺。

  《卅三剑客图》刻成于咸丰六年(1856),第二年重刻时改题《剑侠传》。假如金庸看过这重刊本,就不用大费周章找故事出处了,因为序言说得明白,《剑客图》依据的是当时颇为流行的《剑侠传》。《剑侠传》是明代王世贞编纂的,“寺行者”一图,《剑侠传》里对应的题目是“韦洵美”,这故事出自宋无名氏《灯下闲谈》。

  五代后梁韦洵美,接受了邺都从事的官职,带着宠姬崔素娥前去报到。不料邺王罗绍威听说崔美貌多才,派人送二百匹绢和一些牲口、粮食之类给韦,暗示他割爱。韦洵美只得把素娥打扮起来献上。他无心任职,连夜渡河而去,借宿一座寺庙,夜不能寐,恨恨出声:“天下之大,哪里有人能为我打抱不平啊。”这时一个在寺里做杂役的行者推门而入询问,听了韦洵美所说,一声不吭出门去了。半夜三更时韦洵美忽然听到响动,有人扔了一个大皮囊进来,解开一看,素娥竟然在里面。跑去找那个行者,已不知所踪。问寺僧,只知他在寺里默默打钟、修行已有三十年。这位行者的行事,正如李白《侠客行》古风所说:“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任渭长画的寺行者像,破衣跣足,而自有睥睨一切之意。

  韦洵美在晚唐五代算个小名士。明代汤显祖《牡丹亭》每出有下场诗四句,集的都是唐人诗句,第四十九出《淮泊》下场诗最后一句“莫使沾濡有泪痕”注明是韦洵美诗,他的诗似乎只存下来这一句。意外的是,崔素娥的诗居然留存一首,便是《别韦洵美诗》:“妾闭闲房君路岐,妾心君恨两依依。神魂倘遇巫娥伴,犹逐朝云暮雨归。”

  罗绍威是晚唐时割据一方的魏博节度使,有关他的最有名的一个故事说,魏州牙军不听指挥,罗便暗中联合朱温消灭了这股势力,但事后他被迫负担朱温大军的费用,势力由此衰落。他很后悔地对人说:“合六州四十三县铁,不能为此错也。”这句话后来变成一个成语“铸成大错”。寺行者从他手中劫走美女,在他铸成此错若干年后。

  域外杂记★刘媛

  女性地名时代

  最近,巴黎市长在介绍巴黎市促进男女平等行动计划时说,将有越来越多的巴黎街道、广场将以著名女性命名,纪念她们的伟大成就,彰显女性为人类正义事业所做的贡献。他建议首先将一座塞纳河上正修建的桥命名为“波伏娃”桥,如果此命名获得议会的通过,将成为塞纳河上首座以女性名字命名的桥。“波伏娃”桥总长300余米,2006年建成后它将把塞纳河右岸的法国财政部和左岸的密特朗图书馆连接起来。

  巴黎是一座因塞纳河而变得如水浪漫的城市。春日白天明澈的河水,每到夜晚就被灯光及阴影染成深黛色,浅浅地投映出37座长桥梦境般的影子。巴黎也是一座因波伏娃而变得更女性化的城市。作为闻名全球的女作家和学者,波伏娃兼有哲学家、散文家、剧作家等多重身份,同时还是欧洲女权运动的先驱。她写了惊世骇俗的《第二性》,拒绝婚姻,选择不育,终身陪伴存在主义大师萨特。波伏娃带着智慧的哲学头脑,并保留了女性特有的新鲜、敏锐、感性的好奇心,她在花神咖啡馆坦诚率直地剖析自己,就着咖啡香把很多迷人的作品留给后人。如果历数荣誉,那么龚古尔文学奖代表了学术界的青睐,世界级畅销书作家代表了各国读者的认可。萨特说,波伏娃既有男性的智慧,又有女性的敏感。这样一名女性,其生活过的城市始终没有以她命名的标志建筑。熟悉巴黎的人不难发现,这是一个没有女性命名的城市。

  市长讲话后,风传尤瑟纳尔和杜拉斯的名字也将进入地名。连房东太太都逢人便说,我们女性地名的时代来了。

  正在白话★郑平

  顽强的音像店

  桐桐听我说起东直门外那家小音像店时,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它还在?居然?桐桐数年前从东直门外搬走,而我两年多以前才搬到东外的十字坡,聊天说到那一带,有点历史对接的感觉:避风塘改东北菜了,铁柜专卖旁边的小百货店辟了做洗车房了……说到那家小音像店时,我们俩都有些吃惊,他没想到它居然还在,我没想到它居然已经存在了这么久。

  店的位置在东外不远处路南,依着工地的工棚搭起的临时房子,随时都是一副明天就要拆除的样子,所以难怪桐桐会惊讶它的长命。店铺小而简陋不说,连门脸也不是正对着马路,而是开在一条狭窄胡同里,没有招牌,门上的电影海报和唱片招贴倒是经常换,但与其说是小店自己的广告,不如说是糊窗户用的。

  光顾这样小店的一般都是老主顾,每次去买碟,店里两个小姑娘都主动给张类似发票一样的单据,有问题拿回来就换。我在东外住的两年间,在这里买了不少碟,居然没有一张出现过质量问题。那俩小姑娘好像是两年间一直守着这家小店,都长得顺眉顺眼,一副人缘很好的样子。见着常来的熟脸,只是腼腆地一笑,不像一般的店主见着客人热着笑脸就往里迎。

  这个城市一天一个样,音像店依托的工地原先是为小区改造而建的,后来一幢

写字楼的建筑商又接管了这块地方,工地里的人换了茬儿,工地的墙却没动,所以小店得以一次次逃脱被拆除的命运。小姑娘闲聊时说听说马上就得拆了,不过这里隔三差五就有必须拆除的消息传,但每次都不了了之。

  现在,那幢二三十层高的写字楼已经拔地而起,颇有些气势的玻璃幕墙经常把阳光反射到小店的门口,而音像店则像个平实女子,仰望近处的玻璃大厦,遥看远处的万国城,一脸安于贱命的淡然。

  据说音像店也是惹过些小麻烦的,有人投诉它外面那只音箱扰民。那一只落地音箱斜着歪在门口,后面支着块建筑工地上找来的水泥预制块,长年的日晒雨淋,那音箱的声音早已没个准头,破着嘶着,刺得人耳膜生疼。我曾建议换个好音箱,小姑娘悠悠一笑:听说下月就拆,万一找不到新地方,那音箱不是废了?旁边有一客人笑:三年前你们就是这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