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伤了我们所有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陈凯歌对“馒头”义愤填膺的理由,是“他伤了我们所有人”。在陈的话语系统里,我们指的是“我”和“所有为《无极》付出过心血的人”。其理直气壮,套用《情癫大圣》里的一句台词:我,妖气凛然,正气不侵。”

  陈凯歌大骂胡戈“无耻”,胡戈则表示“以后再不敢恶搞了”。陈的咄咄逼人和胡的低调退却进一步增强了“馒头”事件的戏剧张力。对于胡戈来说,低调如果不是出于息事宁人的考虑,那便是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策略。表面上,双方的功防进退强弱立判,事实上,舆论已使强弱易位。“凯歌”在舆论的围剿中差不多成了乌江之畔凄切的“楚歌”。

  因人废事是不应提倡的,假如陈凯歌的委屈和愤怒是合情合理的,那么,人们不应该因为不喜欢陈凯歌而漠视他的情绪,奚落他的声音,正当的表达应该得到温暖的注视。问题是,在铁了心要捏碎这个扎眼的“馒头”这件事情上,众多演艺圈导演、明星、文艺批评家都对此发表看法,“气量小”、“缺乏娱乐精神”、“爱炒作”,一系列批评纷至沓来。如果说他们的看法不够专业,那么,让我们听听专业的意见:不少律师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认为,陈凯歌基本告不赢。更有律师一针见血指出,真要告状,原告也不应是陈凯歌,而是《无极》版权所有者中影集团。

  大狗叫,小狗也叫。现在的情形是,大狗想用狺狺之吠扼杀小狗的呢喃———谁都知道,在一个多元化的资讯时代,这不大现实。做江湖霸主,这固然威风,但它需要的是足够的本事和气度。左冷禅做不了五岳剑派的盟主,挥刀自宫的岳不群更不行。“尽量宽恕别人,而决不要原谅自己。”古罗马诗人贺拉斯如是说。这是圣人之德,面对怒发冲冠的陈凯歌,谁又好意思去向他提出这样的道德要求?

  如果把陈凯歌的话从他的特定语境中单独拧出来,相信能得到更广泛的认同:“他伤了我们所有人。”曾经,“我们”以如此巨大的热情,怀抱一颗雀跃的心,在很深的夜,以不菲的票价,去观看《无极》,结果一出影院,“我们”发现,“我们”全成了傻×。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