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凯歌人气跌到冰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没被“馒头”压死却被口水淹死

  本报记者李丽

  就在陈凯歌气势汹汹地扬言要将“道德沦丧”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作者胡戈送上法庭的时候,这位中国著名大导演自《无极》公映后便开始急降的人气也跌到了最低点

  堂堂一个大导演,为什么非得跟一个“馒头”过不去?这一回,媒体、圈里人,甚至全国网民的观点出奇一致,他们不约而同地站到了陈凯歌的对立面。引用国内乐评人王小峰在其个人博客上的一句话:“人民支持胡戈。”

  媒体取笑:自我辩解酸溜溜

  上个周日,陈凯歌带着《无极》杀到柏林电影节,还大张旗鼓地搞了两场放映会———国际媒体试片会与欧洲市场首映会。结果,当地的观众与各国的媒体普遍反应冷淡。在媒体试片会上,十多名记者看到一半就离场了。

  媒体试片会后,几名外国记者同时对陈凯歌表示,他们对《无极》很不满。媒体的批评包括故事复杂、主题不明和特技粗糙。对此,陈凯歌辩解道,是《无极》的成本不足导致部分特技效果差强人意。他还强笑道,以后自己还是少拍特技成分多的电影为妙。但是,这番解释却实在令人费解———《无极》在国内上映前,狂轰滥炸的宣传中有相当一部分以“投资巨大”和“特技出众”为卖点。作为国产片中投资最大的一部,号称花去3.4亿元人民币的《无极》如今却被陈凯歌形容为“成本不足”,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除了在成本问题上自相矛盾,陈凯歌的“小气”也成为海外媒体的笑柄。有媒体如此形容陈凯歌在回答“与李安的国际地位比较,你似乎略逊一筹”这个问题时的表现:“他(陈凯歌)带点醋意地说,‘我与李安的背景和文化不相同,不想和他比较,我坚信我想做的东西,未来也不会到好莱坞拍片’。”

  同行不屑:以大欺小没气量

  不光媒体看不过眼,就连圈内人也对陈凯歌的表现十分失望。曾志伟在接受内地记者采访时,便对陈凯歌“一怒为‘馒头’”十分不以为然。他说:“香港很多戏都被改编成各种搞笑版本,比如当年的《无间道》和《江湖》,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电影有了知名度才有人愿意改编,不卖座的电影还没有人搭理呢,他应该高兴才对。况且网络是一个可以让任何人发表意见的地方,在网上改编电影,很过瘾,很好玩,很有娱乐性。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批年轻人,鼓励他们创作更多的好作品。”

  导演陆川也对陈凯歌猛烈开炮:“中国文艺界的批评现状本来就不健康,对电影的过度宣传已经越来越常见,在利益的驱动下,民众反应与电影评论越来越脱节。在这样的情况下还去起诉一个弱势民众,不太合适。他(陈凯歌)的动机我不好猜测,但是不管动机如何,这都是一种不聪明的做法。他应该很坦然、平静地对待这件事情。如果一部作品没有质量,被人批评是很正常的,就算一部作品有质量,被人批评也未必是诬陷。”

  “馒头”作者胡戈

  

陈凯歌人气跌到冰点

  网民狂踩:刚愎自用好无趣

  在怒骂胡戈“道德沦丧”时,陈凯歌曾经这样反问:“如果你(胡戈)的作品被恶搞,你会怎么想?”对此,胡戈的回答是:“搞吧,没事。”而相比陈凯歌的愤怒,被胡戈顺手当作“背景”的央视也表现得很大度,《法治在线》栏目的制片人很干脆地回应:“我们对胡戈没意见。”这一切,都让陈凯歌的“怒发冲冠”在网民眼中显得更为可笑。

  “一亿多元的票房,捞得盆满钵满,还不允许观众失望?观众掏钱赞助票房了,还不允许大家找乐?”一位网民如此反问。另一位网民针对陈凯歌怒斥胡戈的那句“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批评道:“要用司法手段灭一个民间的欢乐英雄,这是我见过最无趣的事。胡戈无耻与否我看不出来,但是做人不能无趣到陈凯歌这个程度。”有网民分析,造就《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其实正是陈凯歌自己,“要不是《无极》如此无稽,胡戈也就根本没有那么多发挥的地方;要不是《无极》如此滑稽,胡戈也就根本无法引起那么大的笑声,更不会有观众说《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才是正版的《无极》”。还有网民尖锐地指出,其实正是《无极》的广受批评才让陈凯歌如此恼羞成怒,但这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陈凯歌,“一个没有才华、刚愎自用、想法幼稚、小肚鸡肠的普通男人”。

  律师摇头:凯歌基本告不赢

  陈凯歌告胡戈,究竟有多少胜算?很多律师都站出来分析这个案例,而他们的结论也很一致:陈凯歌基本告不赢。

  陈凯歌告胡戈侵犯其著作权,因为他认为胡戈没有权利随意改编他的作品。但是律师们却认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其实是一个新的作品,说它是《无极》的“改编”或“抄袭”都不够准确。因为法律意义上的“改编”是指保持原作品的全部元素,包括人物、人物关系、故事情节以及故事的时间背景和社会背景,再用一个新的表达方式表现。而“抄袭”,则是指抄袭者将他人作品的一部分引用在自己作品中。这么看来,只是引用了《无极》中部分画面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并不是对《无极》的“改编”,更不是“抄袭”。此外,就算陈凯歌运气好告赢了,因为“馒头”的创作动机是搞笑和娱乐,而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经济目的,陈凯歌也无法从胡戈身上得到任何经济性的赔偿,顶多只能要求胡戈作个公开道歉罢了。“宽容一点,别告了,”一位上海律师如此忠告陈凯歌。

  陈凯歌把《无极》视作儿子,容不得别人对它指手画脚PFC供图

  

陈凯歌人气跌到冰点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