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乐坛抄袭成风 还是乐人黔驴技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杰伦、王力宏、“零点”、“花儿”均被指涉嫌“抄袭”

  本报记者易芝娜

  越来越多网友频繁爆料:立陶宛组合MuzikakuriSaugo的单曲、周杰伦的《四面楚歌》、LINKIN成员MIKE的新歌《Believeme》,在编曲里都用了同样一段大提琴旋律;花儿乐
队的《化蝶飞》高潮部分旋律竟与O-ZONE乐队的一支经典舞曲完全一样;容祖儿的《再见我的初恋》在编曲手法和旋律上多处与日本已解散的四人女子组合Speed于1998年所唱的旧歌《MyGraduation》雷同;S.H.E.的《不想长大》也明显套用了莫扎特的一段交响乐……

  也许收听渠道日益广泛,导致了乐迷的“耳尖”。但乐迷的指责并没有阻止“抄袭”的蔓延,反而激发更多乐人的“灵感”,熟悉的旋律此起彼伏。有人甚至盲目模仿古巨基的《劲歌金曲》,把多首流行歌曲“串烧”一气写出《刺激2005》,还光明正大注明是“原创”。不由人不提出疑问:是乐坛抄袭成风?还是乐人黔驴技穷?

  涉嫌者否认抄袭:7个音符难免重复

  被歌迷指出有抄袭嫌疑的歌曲不计其数。王力宏因《心中的日月》涉嫌抄袭而被台湾音乐人交流协会举办的“年度十大优良专辑”大奖拒之门外;零点乐队新专辑主打歌《没有什么不可以》涉嫌抄袭AREOSMITH的《DON’TWANTTOMISSATHING》;《酸酸甜甜就是我》涉嫌抄袭日本另一首乳品广告歌《PrettyYoungThing》,被疑构成侵权;意大利歌手Vandido在欧洲发行的热门舞曲《VamosAmigos》也被指抄袭李贞贤的舞曲《WA(来)》,原创作者崔俊英要通过海外音像著作协会追究其责任……

  但是,多数被指抄袭者都矢口否认抄袭。王力宏说:“如果用这种鸡蛋里挑骨头的方法检视音乐,会发现很多音乐雷同。”零点乐队说:“音乐里一共就这么7个音符,怎么弄都难免会有重复。”最理直气壮的要数周杰伦。上个月他为《四面楚歌》涉嫌抄袭一事,特意在官方网站上给歌迷“上课”,说是要“向歌迷和传媒普及乐理常识”:“弦乐的采样是每个编曲人都可以用的。我们最恨的就是抄抄抄。”

  周杰伦自称最讨厌抄袭

  

是乐坛抄袭成风 还是乐人黔驴技穷?

  业内不成文规定:8小节内不算抄袭

  周杰伦的说法在业内得到认同。几乎每位音乐创作人都认为,“使用弦乐采样”是全世界大部分音乐人都在采用的做法,每个音乐人都会有自己收集的“音源库”。广东音乐人方奕说,维也纳交响乐团几乎每年都会请乐手录“样”,发行“音源碟”,供全世界音乐人共用。“音源碟也有盗版。但如果通过正规途径获取音源并使用其中的音乐片段,就是合法采样。”音乐人梁天山也表示:“平时采样也只是使用音源中的一小段作为素材,拿来编曲用,编曲没有著作权,《四面楚歌》的情况也不算抄袭。”

  那么怎样才算得上是抄袭呢?乐评人王小峰在谈到《酸酸甜甜就是我》涉嫌抄袭一事时认为,业内已有一个普遍认可的标准,即“8小节以上雷同便视为抄袭”,但这仅仅是一个业内的惯例,并非正式的法律条文。音乐人方奕则认为,雷同难以避免,抄袭却要靠职业道德来杜绝,“每人脑海里都会不经意存储大量音乐信息,可能创作时碰巧用了别人的东西自己也不一定会知道,但发现了可以改,不改的原因多数是因为利益所在”。

  事实上,单靠职业道德规范不可能杜绝抄袭。歌手王蓉称,港台涉嫌抄袭的情况远比内地更严重,因为他们的歌手与作品都是“批量生产”。其实,涉嫌抄袭的情况也并非近年才多起来,只是内地乐迷现在可以通过更多渠道接触到更广范围的音乐,所以才会越来越多地发现雷同的现象。就像爱情主题亘古不变,文人作家总能创作出不同的爱情故事,音乐人也从未担心过7个音符中的创作难再出新。方奕说:“雷同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多,但更需要多听、多思考、多积累,才能发挥出个人特色。”

  王力宏反指批评者“鸡蛋里挑骨头”

  

是乐坛抄袭成风 还是乐人黔驴技穷?

  花儿乐队《化蝶飞》似曾相识

  

是乐坛抄袭成风 还是乐人黔驴技穷?

  零点乐队认为“重复很难免”

  

是乐坛抄袭成风 还是乐人黔驴技穷?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