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乔家大院》VS《金枝欲孽》好“戏”今晚上演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58 深圳晚报

  2005年,《超级女声》、《大长今》为湖南卫视赚来了大把钞票,也赢得了人气,让央视“老大”备感压力;从下半年开始,两家电视台都把独播剧作为自己的“秘密武器”。2006年,湖南卫视将香港TVB热门剧《金枝欲孽》放在了主打位置,为了保持神秘感,播出时间却一改再改。最终,选在与央视大戏《乔家大院》同日播出。播出之后,到底谁能在收视率上再胜一筹,一出好戏刚刚启幕。

  戏外有戏

  《乔家大院》pk《金枝欲孽》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2006年,除了在元宵晚会进行同题竞争,央视和湖南卫视又各自推出“开春大剧”,尽全力抢夺收视率。两剧虽未开播,但好戏已经提前上演。

  宣传策略pk:明星永远是卖点

  为了延续《大长今》的收视热潮,湖南卫视今年又推出“重磅炸弹”港剧《金枝欲孽》。善于“炒作”的湖南卫视一直主动出击,制造话题。《金枝欲孽》的播出时间一改再改,一会说要避央视锋芒,一会又要与《大长今》套播……让观众一头雾水。此外,为了吸引观众眼球,在《金枝欲孽》播到中期时,会邀请剧中的4位主演一起到长沙造势。明星效应也是湖南卫视打出的一张牌。

  相对湖南卫视的活跃,央视《乔家大院》只在播出前做了常规宣传,但该剧两位主角扮演夫妻的陈建斌和蒋勤勤”假戏真做“,仍成为开播前的一个关注点。这个问题成为《乔家大院》新闻发布会的焦点,目前未得到当事人的回应。用绯闻男女来炒戏的手法在娱乐圈非常普遍,但用于央视正统大戏却很少见。

  广告收入pk:央视老大胜出

  《大长今》令湖南卫视赚到8000万元的广告收入,但《乔家大院》却远远超过了《大长今》,该剧未播先热,目前1亿多的广告收入已经入囊,尽显“霸主”地位。湖南卫视的《金枝欲孽》曾希望采取田忌赛马的方式,避开和央视一套的直接竞争,之前也做了大量的宣传、策划工作,希望能超过《大长今》的8000万元的纪录,但目前还没有超过这个数字。赚口碑的同时也要赚钱,湖南卫视仍在摸索当中。

  口味pk:南北收视大不同

  观众口味以及收视习惯等因素,同样也会影响两剧的收视率。虽然《金枝欲孽》在香港捧得无数大奖,在湖南卫视播出也是内地卫视台首播,但其实这部剧在不少未上星的地市台已播出过,效果并不是太好。原因是内地观众认为香港的清宫剧戏说成分太重,充满了勾心斗角和小女人的心思,不够大气。而由胡玫执导的《乔家大院》更还原历史,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又在央视一套这个平台播出,可能会比较适合北方观众的口味,收视率有望攀高。

  热点分析

  《乔家大院》看点多多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今晚8时,著名导演胡玫的新剧《乔家大院》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作为央视首部以提前预购方式引进的电视剧,央视有关人员和制片方都表示对该剧充满信心。

  央视提前预购

  由导演胡玫执导的晋商传奇大戏《乔家大院》是央视首部提前预购、全程监理的一部电视连续剧。按常规,央视购买电视剧首先一定要看到样片,然后通过评判后才决定购买。而该剧能取得央视的“免检”金牌,最主要的是剧本好,央视很中意,所以决定提前买下。此外是对导演胡玫十分放心,对曾经拍摄过《水浒》的班子的信任。在拍摄中,央视全程监理以保证拍摄质量。

  商战题材讨巧

  央视的“家族戏”、“宅门戏”一向“战绩”不俗。从早期的《大宅门》到近期的《金茂祥》,都是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加之“晋商”又曾在中国民族商业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题材十分讨巧。集小说作者与电视剧编剧于一身的朱秀海说,《乔家大院》好看就好在商战故事,乔致庸用自己的机智一一化解商场中司空见惯的欺诈、蒙骗、设陷阱等,精彩异常。而该剧还用贯穿一生的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衬托出一种渺小的个人在强大人生宿命面前的无奈。导演胡玫则认为,《乔家大院》里的每个人物都很有看头,因为他们的性格塑造差异很大。

  演员阵容强大

  《乔家大院》涉及的历史人物上至垂帘的慈禧太后、山西巡抚赵尔丰和曾国荃等官吏,下到三教九流。剧中角色多达百人以上,人物关系自然是错综复杂,故事内容也十分丰富,为演员的表演创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没演过古装戏的陈建斌在剧中饰演乔致庸一角,蒋勤勤、马伊俐分别饰演与乔致庸有着感情瓜葛的多情女子。另外,雷恪生、赵丽娟等实力派演员也在剧中饰演了重要角色。以“大”著称的胡玫这次要从“小”着手。剧组还专门邀请了乔家大院的第七代传人乔燕和担任该剧的总顾问。

  胡玫想要翻身

  同样描写晋商题材,去年胡玫前夫苏舟的《白银谷》取得不错的口碑,他对胡玫的《乔家大院》寄予了很大希望。胡玫能否在这场同题竞赛中胜出,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之一。此外,胡玫去年的《汉武大帝》引起了极大反响和争议,不过该剧的收视率却不及后来居上的《大宋提刑官》、《亮剑》、《京华烟云》等剧。今年胡玫又以《乔家大院》杀回央视,希望这部戏能为自己赢回面子。从《雍正王朝》到《汉武大帝》等大题材变换到《乔家大院》的小题晋商,胡玫能否赢得观众,我们将拭目以待。

  热点分析

  《金枝欲孽》来势汹汹

  本报记者廖欣报道今晚10时,湖南卫视将开播香港TVB制作的长剧《金枝欲孽》,不少观众早已十分期待。此剧在南方观众中实际上早有耳闻。因为2004年被香港电视界称为“金枝欲孽年”。这年《金枝欲孽》获得巨大成功,不仅获得极佳的收视率(最高达到41%,平均为32%),收看观众也超过272万人,创造了自1998年以来周末播映大结局收视最高的剧集,而后还在无线台庆颁奖礼上赢得几乎所有的大奖,并获得“《金枝欲孽》赋予了香港历史剧以罕见的智商”等极高的美誉。事隔一年,湖南卫视迅速引进此剧,以飨观众。

  故事相当精彩

  该剧的故事其实完全建立在虚构之上,很多情节,包括道具都不合情理,要照内地历史正剧的观点来看,这无疑又是一个非驴非马的产物。但是它采取虚虚实实的写法,保证了在其自身故事的内部逻辑中自圆其说,所以观众只会被其紧张的节奏和精彩的起承转合所吸引,而忽略其他枝节。故事讲述清嘉庆十五年,朝野内外一片升平景象,然而后宫中的角逐,远比政坛上男人们的斗争更为动魄惊心,血肉模糊……皇后钮钴禄氏为六宫之首,但得宠当道者,实为另一钮钴禄氏如妃。当秀女玉莹和尔淳被选秀入宫后,激起后宫更为激烈复杂、且永无宁日的斗争……

  题材另辟蹊径

  该剧题材虽然又是取自“泛滥成灾”的“清宫戏”,但它却不同于过往的清宫戏。它有着极妙的选材角度,那就是一出纯粹以女人为主的谋略戏。因为中国人向来是“尚智”的民族,对智谋相当看重,所以近年来,官场谋略及商场斗智的电视剧炙手可热层出不穷。但此类戏基本以男人戏为主,故《金枝欲孽》恰好另辟蹊径,不落俗套。

  该剧最大的亮点,就是以古喻今。以一群清代深宫里争风吃醋的女人,来表现了现代人厚黑无度勾心斗角的心态。正如其编剧周旭名所说,这是一出将现代社会办公室斗争放至清宫背景上演的故事。虽然观众看见的只是4个宫中女人之间的感情纠葛和明争暗斗,但其中蕴涵着对残酷人性的深度剖析,让观众在收看到扣人心弦的剧集同时,也激起对现代人生活和交往的反思。

  明星阵容强大

  此剧可谓超豪华明星阵容,均由香港无线当红一线演员组成:如四大花旦——黎姿、张可颐、佘诗曼、邓翠雯的“争奇斗艳”;男明星陈豪、林保怡的“绿叶成荫”……四大花旦可圈可点,塑造出各自迥异的性格形象,赢得了众多观众的青睐,被称为港版“大长今”。

  相关链接

  《金枝欲孽》留言版

  有些观众借助香港台或者DVD碟,已对《金枝欲孽》先睹为快,记者借此采访了他们。

  观众甲说,《金枝欲孽》人物塑造真实。以往的电视剧里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十分完美的角色:要不就老好人,什么好事都有他的份,要不就坏到不能再坏,让人觉得很假。但《金》剧里的人就不一样,她们为了争宠,使尽各种阴险手段,互相算计,然而她们都有善良与“正”的一面,内心总会藏着些美好的东西。

  观众乙说,宫中的争斗是永远没完没了的,后宫就像一个封闭的均衡系统,各种力量在内部此消彼长,在剧中都很细致准确地表达出来。此剧情节紧凑而不凌乱,尤其前10集,真是腥风血雨,每一集都充满紧张的气氛和重重的悬念,不得不佩服导演的功力。

  观众丙借用一段话来定位《金枝欲孽》:暗流涌动的女人关系;惊心动魄的宫闱较量;错综深邃的人性刻写。

  观众丁提出相反意见,他认为,《金枝欲孽》的情节紧张刺激,是纯粹地为情节而情节。由于太过纯粹地追求紧张刺激,于是就不顾人物变化的合理性了。比如宫女嫔妃居然可以随意出宫,可以随意见到男人等等,实在让人哑然失笑。(廖欣)

  《金枝欲孽》精彩对白

  (选登)

  《金枝欲孽》的成功,除了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精雕细刻的人物性格外,还有语带双关的精彩对白,令人回味无穷。

  ☆要得到男人的心,最下乘的方法就是千依百顺,较上乘的方法就是若即若离,最上乘的方法就是求而不得。

  ☆在这个世上,有人想脚踩两只船,左右逢源,有人想不问是非,抽身事外,但我告诉你,只有立场坚定的人,才能活得长久一点。

  ☆如果做什么事情之前都要先斟酌一下值不值得,那么这件事根本就不必要去做。

  ☆要猜到主子的心思并非什么本事,要使主子没有察觉你猜到他的心思,你的命才可能活得长久一点!

  ☆要知道越有用的人,被人利用得越惨……(廖欣)

  相关链接

  导演胡玫

  胡玫1958年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中国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现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胡玫心中一直希望拍摄女性情感类题材的影片,却“歪打正着”地拍起了历史剧。令人惊讶的是,这位端庄优雅,颇具女性魅力的导演,创作出的历史剧却有着绝不逊色于男导演的庄重大气和波澜壮阔。也因为她女性的身份,使得严肃的历史剧多出了与别不同的温柔和细腻。

  主要作品:

  电影:《女儿楼》(1984)《远离战争年代》(1986)《无枪枪手》(1988)《江湖八面风》(1990)《鹭岛情》(1991)《都市枪手》(1992)《芬妮的微笑》(2002)

  电视剧:《昨夜长风》(1994)《女飞行师长》(1995)《雍正王朝》(1998)《忠诚》(2000)《汉武大帝》(2003)《香樟树》(2004)《乔家大院》(2005)

  获奖情况:

  《女儿楼》被评为全国十佳影片;《远离战争年代》获苏联第10届亚非拉国际电影节银奖、意大利第32届萨尔索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雍正王朝》获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优秀电视剧奖;《忠诚》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二等奖、五个一工程奖;1987年获“中国十大青年导演”称号;1998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女导演、十佳导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