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北京2006国际声乐大师班专题 >正文

中国音乐家协会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05 新浪娱乐

  中国音乐家协会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成立于1949年7月。现有34个团体会员(省、自治区音协),10000余名个人会员(包括作曲家、歌唱家、演奏家、理论评论家、词作家、音乐教育家、翻译家、音乐活动组织者),分布在全国各艺术院校、文艺表演团体和研究部门中,从事创作、理论研究、表演和教学等工作。中国音乐家协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音理会(IMC)的成员之一,吕骥、李焕之曾为该会名誉会员,吴祖强为现任执行委员。

  中国音协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和维护音协会员的权益;团结与组织中国音乐家开展音乐创作与音乐理论探讨;促进音乐表演与音乐教育的提高;继承与发展民族音乐传统;促进与世界各国音乐团体和个人之间的音乐交流。

  中国音协现有工作人员近100名,他们是各专业委员会、各行政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期刊及音像出版社的编辑、出版人员。

  中国音协通过各专业委员会团结广大音乐家,组织开展有关的业务、学术活动,由各行政职能部门和下属的编辑、出版部门具体实施协会的各项工作计划。

  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4年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后选举出由169人组成的新的理事会,同时,产生了新的主席团。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

  中国音协顾问:才旦卓玛 孙 慎 严良堃 时乐濛 谷建芬 周小燕 瞿希贤

  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

  中国音协驻会副主席:徐沛东

  中国音协副主席:王世光 王立平 王次炤 叶小钢 李谷一 吴雁泽 闵惠芬

  陆在易 金铁霖 赵季平 鲍蕙荞 廖昌永 谭利华

  一、专业委员会及主要任务:

  1、发展建设委员会:为拓展协会的活动领域,壮大协会的实力出谋划策,寻找战略伙伴。

  2、创作委员会:组织音乐家深入生活,繁荣音乐创作。

  3、理论委员会:组织、开展音乐理论方面的研讨活动。

  4、音乐权益保障委员会:联系世界各音乐权益保障组织,为维护音乐家权益提供支持。

  5、表演艺术委员会:组织各种学术性的交流演出,广泛联系表演艺术家,推出新人。

  6、民族音乐委员会:促进中国民族音乐的创作和发展。

  7、音乐教育委员会:联系专业和社会音乐教育工作者,开展音乐教育方面的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

  8、社会音乐委员会:组织开展非专业的社会音乐活动,提高国民的音乐文化素质。

  9、对外联络委员会:联系世界各国的音乐团体和音乐家,促进相互间的友好关系和音乐交流。

  10、青年音乐家分会:组织中国青年音乐家开展国际、国内的多项音乐交流活动。

  二、职能部门及主要任务:

  1、组织联络部:组织联络音乐家,推出新人新作并组织各类音乐活动(音乐会、研讨会等)。电话:65389280。

  2、会员工作部:发展会员,维护会员权益,为广大会员服务。电话:65389279。

  3、对外联络部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联系与世界各国和港澳台地区音乐团体、音乐家开展互访、演出、学术交流等活动,负责国际音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有关的工作与各种活动。电话:65389265、65004524,传真:65004524。

  4、社会音乐部:组织音乐考级等各种社会音乐活动。电话:65389287、65389267,传真:65064107

  5、办公室:负责协会的行政管理及后勤服务工作。电话:65005451,传真:65389282。

  6、人事处:负责协会干部的调配及人事、工资管理。电话:65389281。

  7、音乐表演者权益保障中心:是维护音乐表演者权益的集体管理机构。

  三、期刊及宗旨:

  1、《人民音乐》(月刊):理论性、评论性刊物。介绍和评论中外乐坛创作、理论、表演等各领域的成果和音乐家。

  2、《音乐创作》(季刊):发表音乐作品的刊物。以中小型器乐和声乐作品为主,对国外近现代作品也有选载并辅以文字介绍。

  3、《词刊》(月刊):以发表歌词新作为主,并介绍国内外优秀诗作、词作。

  4、《歌曲》(月刊):以发表歌曲作品为主,并有歌曲和歌曲作家的介绍和评论。

  5、《儿童音乐》(月刊):以发表儿童演唱的歌曲为主,并有部分对歌曲和歌曲作家的介绍。

  四、出版机构及任务:

  中国音乐家协会杂志社:管理音乐杂志的印刷、出版、发行事宜。

  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录制、出版、发行国内外音像制品。

  协会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

邮政编码:100026

  五、下属专业学会、研究会及表演团体50个:

  01、中国音协中国音乐史学会      02、中国音协马思聪研究会

  03、中国音协中国音乐美学学会     04、中国音协南音学会

  05、中国音协美国音乐研究会      06、中国音协律学学会

  07、中国音协中国民族乐器学会     08、中国音协民族管乐研究会

  09、中国音协中国传统音乐学会     10、中国音协扬琴研究会

  11、中国音协中国擂琴研究会      12、中国音协琵琶研究会

  13、中国音协北京古琴研究会      14、中国音协二胡研究会

  15、中国音协咽音艺术教育中心     16、中国音协民族合唱团

  17、中国音协北京现代音乐学会     18、中国音协交响乐学会

  19、中国音协大提琴学会        20、中国音协星海合唱团

  21、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        22、中国音协圆号学会

  23、中国音协打击乐学会        24、中国音协低音提琴学会

  25、中国音协锯琴学会         26、中国音协竖琴学会

  27、中国音协单簧管学会        28、中国音协钢琴律学学会

  29、中国音协少儿小提琴教育联谊会   30、中国音协高等师范院校理论作曲学会

  31、中国音协奥尔夫学会        32、中国音协科达伊学会

  33、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      34、中国音协师范声乐教育学会

  35、中国音协师范院校合唱学会     36、中国音协萧友梅音乐研究会

  37、中国音协电子琴学会        38、中国音协中国音乐基本理论学会

  39、中国音协中国声乐学会       40、中国音协世界民族音乐学会

  41、中国音协东方音乐学会       42、中国音协音乐疗法学会

  43、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      44、中国音协音乐教师联谊会

  45、中国音协师范院校基本乐科学会   46、中国音协电视音乐学会

  47、中国音协古筝学会         48、中国音协数字化音乐教育学会

  49、中国音协音乐心理学学会      50、中国音协吉他学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