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美最著名的隐居作家终于现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美国南部的阿拉巴马州州立大学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颁奖典礼:一场以哈珀·李的名著《杀死一只知更鸟》为主题的征文大赛隆重落下帷幕,在典礼上,这位全美最著名的隐居作家终于露面,接受了学生和当地民众的欢呼致意。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小说之一,讲述了在黑人受到普遍种族歧视的1930年代,发生在阿拉巴马州梅冈小镇上的故事。律师阿蒂克斯·芬奇为一位遭到
白人诬陷的黑人辩护,他顶着巨大的“民意”压力查明了诬陷事实,但最后仍然没能拯救黑人的生命。这本书蕴含的巨大的道德力量感动了美国社会,自1960年问世,《杀》的总发行量已超过1000万册,在据此改编的同名电影中,老派“硬汉”级影星格里高力·派克扮演的阿蒂克斯形象广为流传。但是,哈珀·李本人40多年来一直保持低调到了苛刻的地步,她长期隐居在阿拉巴马小城蒙洛维尔,彬彬有礼而又坚决地拒绝了媒体的谈话邀请,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即使露面也总是婉拒发言。她始终坚持这种姿态,哪怕是在电影《卡波特》上映,重新引起人们对她的关注的时候也依然如是———在这部关于美国著名作家、也是李的孩提好友杜鲁门·卡波特的影片中,李被塑造成卡波特童年时代的道德良心;此后又有另一部关于卡波特的影片《臭名昭著》上映,桑德拉·巴洛克在片中扮演哈珀·李;还有一本李的传记计划在今年5月出版。

  这次征文大赛是5年前由阿拉巴马大学荣誉学院发起的,如今尘埃落定,年已79岁的哈珀·李终于再度出山,应邀参加颁奖典礼,也终于同意接受记者采访。

  哈珀·李盛赞了获奖学生的作品:“他们总在从这本书中看到新内容,他们把这本书同自己生活相联系的方式真令人叹为观止。”学生们在文章中表达了对阿蒂克斯·芬奇生活的1930年代阿拉巴马州社会的怀想。一些人写到了他们在学校自助餐厅亲眼目睹的种族冲突,另一些人则谈及亲身体会到的北方孩子对他们的地域偏见。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哈珀·李至今唯一的作品,但为她赢得了1961年普利策奖,以及在阿拉巴马州居民乃至全美国人心目中道德偶像的位置。蓝梵

  实习编辑:张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