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V字仇杀》柏林电影节上惹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专电把未来世界的恐怖分子塑造成英雄的美国科幻片《V字仇杀》(VFORVENDETTA)13日在柏林电影节首映,引起很大争议。

  《V字仇杀》的故事取材于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英国一部同名连环漫画,被《骇客帝国》的创作者瓦霍夫斯基兄弟改编成电影剧本。片中,在不远的将来,英国被法西斯独裁者所统治,一个代号V的蒙面人自制炸弹在伦敦制造恐怖事件,以此对抗他所不认同的体制。
片中独裁者的音容笑貌酷似希特勒,人体试验的场景则让人联想到纳粹集中营。

  V的扮演者是

澳大利亚演员雨果·威文,他曾在《骇客帝国》中扮演特工史密斯。在《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中扮演阿米拉达女王的美国女演员娜塔丽·波特曼在这部影片中扮演一位被谋杀的政治活动分子的女儿,她后来成了V的同伙。为了出演这个角色,波特曼剃了个光头。

  有影评认为,像《骇客帝国》一样,《V字仇杀》中也有许多武打场景和充满哲理的对白。这部影片所描绘的未来世界,犹如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小说《一九八四》中所写情形,并对后“9·11”时代进行了道德反思。不过,片中若干情节与去年7月伦敦恐怖袭击案相似,并把恐怖分子塑造成英雄,这必然引起很大的争议、甚至极大的反感。

  《V字仇杀》是詹姆斯·麦克泰格导演的第一部影片,此前他曾在《星球大战》、《骇客帝国》等片中担任副导演。麦克泰格对媒体说,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前,该片已在柏林拍摄完毕。尽管明知把新近发生的恐怖事件移植到电影中未必受欢迎,但他并未因此对故事做任何删节。麦克泰格说:“这的确是一个有争议的题材。我觉得这就像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的对话。新闻媒体里天天都有关于恐怖主义的讨论,恐怖主义进入艺术范畴不过是迟早的事。”

  《V字仇杀》在柏林电影节只参展不参评。13日在柏林电影节首映的影片还有德国的《自由意志》和阿根廷的《看守者》。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