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衙门》升上堂来讲世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天下衙门》升上堂来讲世道

  本报记者沈沣

  “衙门八字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衙门的八字墙本是在一定的日子里用来张贴圣谕和安民告示的地方,到后来也贴上了县太爷的小妾过生日的通报。完颜绍元的《天下
衙门》是一幅衙门剖面图,勾勒了公门大院的外景,也披露了历代官场的内情。

  《天下衙门》不写大专写小,对衙门的讲述不在中央,而在地方,也就是历朝历代最基层的官僚机构———州县衙门。原因有三,一是州县衙门的基础作用,“历代君主视州县政府为吏治中最核心的内容”;二是州县衙门职能的集约化,“几乎囊括了封建国家统治机器效能的全部,是任何一级专职性衙门如三省六部、督巡藩臬等不可比拟的”;三是因为“州县衙门在历代官制沿革过程中的稳定性”。

  全书共分七章,副标题是“公门里的日常世界与隐秘生活”,写法也是先写外景。小小的州县衙门中其实“也有回折往复、曲径通幽的景致”。衙门内大堂、二堂、花厅的陈设布置、功能作用、名称来历书中都有详细交待,像电视剧《武林外传》中被挂在嘴头上的“六扇门”指的其实是大堂背后专供县太爷升堂时进出的堂帐,后来倒成了官府的代称,这些知识点对一般读者来说听到的虽多但未必有清楚的认识。而书中提到的另一些衙门妙地则不是广为人知的了,像八字墙、申明亭或明一代之制的皮场庙。

  古代“机关大院”这块风水宝地,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黑白两道水涨船高。《天下衙门》的主要笔墨还是放在了衙门的“隐秘生活”上,对堂皇与黑幕共存的公门写照,构成了一部“官场现形记”。

  作者从古代的经史典籍诗文传奇中,搜罗了大量的奇闻逸事,也整理出唐宋元明清大官小吏如出一辙的官腔官路。只要跻身公门,个个都有一手捞钱的本领,遍地拔毛还算普通,掘地三尺才是本色;而在催粮收税抓贼捕盗打官司等各种衙门日常事务中,对老百姓残酷盘剥之外,更带有几分血腥味道,最有名的如“贼开花”,一家失窃,街邻数十家都要被牵连破产,又如押解犯人的带着犯人抢劫,小偷行窃警察分赃之类,数不胜数;还有一种把门的“门政大爷”和驻省驻州办事处的二爷,其跋扈和狗眼看人之处,大可看做是衙门作风的最典型代表;又有诸色官场传统戏,如一把手与二把手、三把手之间的权力斗争,当官的和办事的之间的利益博弈,千里当官只为财,自古清官多挂冠……而历朝历代花样翻新的廉政建设也不可不谓用心良苦,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甚至下令将贪官剥皮后制成人皮模特,就搁在县官们坐堂时的座位旁边,但是被剥皮的官太少,会扒皮的官太多。

  作者完颜绍元,此前谈论过婚丧嫁娶的民俗(《婚嫁趣谈》),也为古代流氓做过列传(《流氓的变迁》),《天下衙门》一书的前身是1994年的《封建衙门探秘》。七岁辍学谋生,做过伙夫、箍铜匠、搬运工,以业余读书自娱,自言“虽然未至于业通五花八门、友结九流三教,但对世道人心这部大书,可能比坐在书斋里治社会学史的学者要先窥一二”。

  而这本讲官场的书,主旨正在于讲世道。什么是“要钱典史,不要钱御史”?哪儿写着“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三三还五五”都是些什么脸谱?怎么就“朝中有人好做官”?一部天下衙门的图景,浓缩进上下千年官场的“怪现状”、“潜规则”以及有哭有笑的家常里短世相人心,其实“对州县衙门的剖析,确实也就是对整个中国古代统治结构做一般观照的最佳视角”。

  实习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