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嘉庆后宫今晚起“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嘉庆后宫今晚起“火”

  今晚湖南卫视播出《大长今》最后一集,香港无线热门古装剧《金枝欲孽》将于10点接班登场,这部描写后宫争斗的港剧在碟市非常流行,如今正式播出,不知能否同样火爆?

  当初,《大长今》登陆中国荧屏时,被宣传成“一部描写女人宫廷恶斗的韩国古装剧”,如果从这个角度评议,《金枝欲孽》面前,《大长今》也得俯首称臣了。中国皇帝的后宫,千百年来,斗无休止,比起政坛上男人们目的明确的角逐,宫里的女人们显然感性多过理性,狠招频出之际旁观者也难以猜透她剑指何方,斗智、斗艳、斗气、斗力、斗绝、斗狠,争风吃醋,为斗而斗,就算斗得一片血肉模糊、两败俱伤也在所不惜。总之,比起韩宫厨房里的几个尚宫,为些买菜钱耍出的小把戏,《金枝欲孽》要惊心动魄得多。

  《金枝欲孽》里四个女人一台戏,汇聚了张可颐、佘诗曼、黎姿、邓萃雯四大当家花旦。清嘉庆十五年,上承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盛世丰绩,再加上恶吏和王申已诛,朝野内外一片升平景象。然而,表面升平的朝野背后,妃嫔间的角力却是无比惊心动魄。花无百日红,三年一度的秀女选拔举行在即,即使是皇帝宠妃如(邓萃雯)也不敢松懈。她最大的威胁除了有贵族之后玉莹(黎姿)和内务府太监之养女尔淳(佘诗曼)外,还有资深宫女安茜(张可颐)。四人为得到皇帝的宠幸,明争暗斗,时敌时友。又与能行走后宫的御医孙白扬(林保怡)和小兵孔武(陈豪)或相爱或相知,关系此消彼长。在宫中这个尔虞我诈之地,爱情与友谊中,更夹杂诡计与谎言……

  《金枝欲孽》在香港播出时万人空巷,平均收视率突破30点大关,是日趋没落的港剧的一剂强心针。除了坐宫观女斗的紧张,《金枝欲孽》的最大特色在于事事反其道而行之。看惯了电视剧明确的好人和坏人之分的观众,看《金枝欲孽》恐怕吃惊,电视剧一开头营造的一片温馨的姐妹情长没过几集就被捅破,各怀心机的几个如花似玉的姑娘不动声色地了结掉几宗人命,没一个是好人,人人都在耍心眼。如果你以为整部剧就是全力演绎“阴谋与谎言”,那就又错了,随着剧情的发展,编剧在交代人物性格的同时,也让观众意识到每个“奸角”都不是绝对的坏人,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看似面慈心软的小角色反而是操控全局的黑心人。

  以往,香港拍摄的宫廷剧都不被内地观众接受,一方面觉得和历史区别太大,另一方面也觉得棚景太过简陋。不过,这次无线拍《金枝欲孽》不惜血本在内地取实景,实景展现宫廷生活,大大弥补了过去的不足。同时,为了避免不懂历史的诟病,编剧做足了功课,该剧对白多用古词,不时详解种种宫中规矩,甚至四位女主角在史书中也均有出处,这较之通常的港剧多了几分真实感。金力维

  实习编辑:张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