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贺岁剧别当观众没智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3:12 燕赵都市报

  出了十五,春节就过去了,热闹喜庆的贺岁剧也播放完毕。但回首《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小鱼儿与花无缺》等打着“贺岁”大旗吆喝的连续剧,它们刻意的搞笑却如同强行胳肢观众,并没有赢得好评,反而让人把遥控器一扔,仰天长叹:这都是哪跟哪啊!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汇聚了潘长江、方青卓、李琦、黄小娟等18位国内一线小品大腕,豪华阵容无疑使之成为今年最引人注目的贺岁剧,就连央视一套的黄金档也给它腾出
位子,安排在大年初三起每晚8时播出。剧中,潘长江扮演村主任豆包,抠门儿,怕老婆。该剧号称是一部地道的农村贺岁喜剧,“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的事”,但不少观众看了第一集便大呼上当,不但剧情给人一种拖沓和生硬的感觉,怎么看都不像村长的豆包轻而易举就当上了村长,各位大腕的表现也都有点儿“过”———说话都把嗓门扯到最大,动不动就脸红脖子粗,把农民憨厚固执、少见世面的一些特点加以夸张放大,以此博取笑声。在这种“逗乐”的思想指导下,电视剧变成了“小品剧”———人物形象脸谱化,一切情节都为了“包袱”服务。对于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少观众毫不留情地评论:“烂!俗!”

  而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小鱼儿与花无缺》也是毁誉参半。改编自古龙武侠名作《绝代双骄》的这部剧,在王晶、谢霆锋、张卫健、范冰冰、袁泉等人手下,原著被彻底颠覆,经历了一次无厘头的换骨,变成集各派武功、韩式爱情、港式搞笑于一锅的超级乱炖。

  剧中的重要情节完全颠覆原著,连“冤冤相报、兄弟相残”的主题也被扭转。人物关系上,原著中本来是弟弟的“小鱼儿”变成“花无缺”的哥哥,江别鹤的儿子江玉郎变成了“蛇蝎美人”江玉燕,王晶甚至还跑到金庸手下调兵遣将,“东邪西毒”、“南海神尼”等纷纷前来助阵。而从小仙女到苏缨再到铁心兰,剧中美女们没有一个能活下来,有观众表示:“编剧妒忌红颜。”

  最饱受诟病的是张卫健版的小鱼儿,“就算不提张卫健已经奔40的年龄还要装成不到20的毛头小伙,也不提他已成定式的挠头、瞪眼,以为自己不动声色就叫做冷幽默,单看他那头‘加长版’莫西干式发型,就实在和小鱼儿形象相差甚远。”倒是首登荧屏的谢霆锋表现不错,有点呆但是够酷,和原著里的花无缺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在谢帅哥和几位美女的号召下,该剧收视情况还算不错,但主要观众群都是中小学生,成年观众都表示难以接受现在的一顿乱编。

  新春佳节,人们固然期待欢乐轻松,但仍希望编剧、导演、演员能够抛弃浮躁,诚心诚意地拿出作品,在赢得笑声的同时给人留下一点回味,那种天马行空强行胳肢的做法只会惹人反感,套用《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一剧的名称,就是“别当观众没有智商”。

  ■上官宁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