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民间艺人的狂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3:14 燕赵都市报

  当今文化界、知识界所热炒的有两个人,一个是郭德纲,一个是胡戈。一个是摸打滚爬从底层上来,没受过多少学院教育的相声演员,一个是制作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嬉笑戏谑的朋克青年。能否可以说,他们俩一个是工农的代表者,一个是小资的代表者,但都是非精英阶层的“民间艺人”。

  “民间”一词突出“民”字,民间艺人的叙述是较个人化的,是在形式内容上少有
限制和归类的“私人叙事”。郭德纲,出身于天津卫这个有着深厚市民文化积淀的城市,他响应了城市普通市民阶层的文化心理需求,在坚持了十几年后终于能够扬眉吐气,迎得满堂彩。胡戈,一个做过几年电台音乐主持,现在家卖音响器材的毛头小伙。春节前在网络上捣弄的短片,有着后现代无厘头的强烈色彩,极具搞笑的诙谐风格,顺应了年青人话语颠覆、求新求变的思潮,让无数“小资”这个年过得很快乐。

  但是,从主流

相声界对郭德纲的“淡漠”,到陈凯歌怒斥胡戈丧失最基本道德底线,要将他告上法庭。表明了民间艺人与精英阶层的一对相互紧张的对应关系。

  其实,这种精英主义的价值观是相当有害的,因为它传递出的暗示无非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深刻反醒的应该是这些精英阶层,郭德纲、胡戈的这些民间艺人的出现有利于对精英们进行“脱魅”,即消解他们的神圣感、神秘感,防止他们滥用自己掌握的各种权力侵害平民的利益。

  民间艺人实质也是对精英阶层的一种必不可少的补充、修复、矫正和保存。精英阶层大可不必过于敏感,在公众面前震怒。太气极败坏,反而显得你底儿虚,自信不起来。

  鲁迅先生告诫人们,在为许多人所不屑的稗官野史和私人笔记中,实际有着远比诸如“二十四史”等各种工程浩大的钦定“正史”更为真实的历史。所以说不定,若干年过去,历史记住的不是春晚上歌功颂德的相声、投资上亿元的大片《无极》,却是郭德刚的德云社和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民间艺人不一定就斗不过所谓的精英!

  ■石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