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寺街西寺巷》要拍前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57 云南日报

  

《东寺街西寺巷》要拍前传

  剧本创作已基本完成今年有望投入拍摄

  昨日,记者从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文产办、昆明市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经典昆明——广播影视题材咨询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方言轻喜剧《东寺街西寺巷》(
前传)有望在今年投入拍摄。

  此次会议主要广泛听取了云南省、昆明市文化领域、院校及广播影视行业的专家学者对全国第一个影视产业实验区——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在昆明挂牌后,昆明市作为我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于国家对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广播影视题材策划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来自我省各个相关部门及院校的领导、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继续主打方言喜剧

  罗英华:

  (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昆明电视台台长)

  昆明电视台今年将策划推出3部电视连续剧,目前《东寺街西寺巷》(前传)的剧本创作已基本完成,今年有望投入拍摄。故事主要描写的是中国八年抗战时期,“小老伟”的上两辈人在老昆明的市井生活,同样将以方言轻喜剧的形式出现。除此之外,还将推出另外一部方言轻喜剧《斗茶》和一部推理悬疑片《女人的情感》,目前这两部电视剧都在积极筹划中。

  云南省的电视节目中,仅云南电视台和昆明电视台两家单位平均每天电视剧的播出时间就在100小时以上,而且还有上升空间。这就说明我省电视观众对电视剧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但是目前荧屏上的电视剧作品,题材相对单一,而作为昆明自身创作、投入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更是少之又少。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在昆明挂牌后,我省作为一个影视基地应该打造一条系统的产业链条,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都应该为前来拍片的人提供“一条龙”的服务。

  让影视特区真正“特”起来

  陈燕:

  (昆明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

  云南被命名为“全国第一个影视产业实验区”无疑将加快云南的影视产业发展速度,我们认为云南的影视真正迎来了春天,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要从春天走向硕果累累的金秋,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还必须从硬件、软件机制上,进行制度化的建设和投入。

  现在很多摄制组都是千里迢迢携带设备来云南拍片,取景完成后又返回北京完成后期制作,我们完全可以联合成立影视集团,引进世界先进的前后期制作设备和人才,把摄制组留在昆明,这样他们可以节约成本,我们也可获取利润,使云南不仅成为天然摄影棚,也是录音棚、制作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影视产业链。

  昆明电视剧制作中心3年前几乎白手起家,开始打造历史大剧《长河东流》,力争弥补云南没有一部自己拍摄的电视剧在

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的遗憾。为打造精品,该片起用了一批实力派演员,刘晓庆、王亚楠、颜丹晨等联合主演,还特邀了姜文、伊能静二人出演,由于历史场面宏大,为追求真实感,全部采用实景拍摄,该片所投资的2400余万元,全部来自社会集资,现央视已经决定购买该片,即将在央视播出。

  从挣钱走向赚钱

  宋杰:

  (云南艺术学院电影艺术系主任、教授)

  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和全国许多大城市相比,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影视产业实验区”的建立为昆明影视的发展提供了更大、更好的舞台。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曾经说过:“目前中国人更应该多的考虑怎样从挣钱走向赚钱的道路。”因为“挣”是用自己的手去争取,而“赚”则是把“贝”这个象征资源的东西进行“兼并整合”。云南从来都不缺乏资源,真正缺乏的是有能力来整合这些资源的人才。

  昆明的影视发展。打造“经典昆明”应该抓住自己的特色,走两极化的道路。要么商业化,要么艺术化。在题材方面,选择的余地也是很大的,要抓住本土特色可以着手于纪录片的打造,云南的风光和少数民族歌舞以及旅游都是不错的影视题材。然而有题材没有人才还是远远不行的,我们在对人才的培养和运用上还需要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

湖南卫视的操作模式和大批年轻人的起用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实习记者 解非本报记者 范春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