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发廊女”章桦:我在拍《姐妹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00 青年时报

  如果没有1997年和李京红的偶然相识,发廊女章桦也许不会走入他的镜头,也不会成为纪实片《姐妹》的主要人物,更不会想到,有一天她自己也会拿起摄像机开始拍摄DV,并且从此改写了自己以后的人生。

  2月14日晚,记者见到章桦时,她说话的口气、用词、神情已和当初纪实片《姐妹》中的感觉完全不同。“现在的我彻底改变了,以前我追求的就是金钱这些物质的东西,现在
我最想关注的是那些弱势人群的生活状态……”章桦如是说。

  这次她来杭州,是为20集新版系列片《姐妹》2月18日在浙江卫视全国首播做宣传。下午刚在演播厅做了4个小时节目,晚上快9点坐在记者面前时,她的脸上有一丝疲倦,不过这点辛苦对全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外地奔波的她来说实在算不了什么。

  一次偶然有了《姐妹》

  很多人认识章桦,是从2004年在各大电视台播出的那部纪实片《姐妹》开始。

  回忆当初自己愿意走进“老李”的镜头,章桦感慨人生很多际遇似乎都讲究一个缘。“我们在北京相识,那时是他最低潮的时候,生意失败后将注意力转到自己喜欢的画画上,当时我在他楼下开发廊。是他先去的深圳,跟他老婆拿了两千元,后来我才去的……”当老李终于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拍摄社会上普通人群的生活状态,并将焦点落在章桦她们身上时,最初的章桦是完全不解的,而且也不愿意配合。“他每天蹲点在我们店里,好多客人都被他吓跑了。有时我们吵得很凶,但后来渐渐了解他,发现他完全没有个人的企图,真的被他感动了。后来很多他不方便拍的东西,都是我去拍的。”

  最初是在别人的画面里讲述自己这个单身妈妈的曲折经历和悲苦人生,后来发现身边有好多和自己境遇相似的姐妹,就这样,章桦眼前的路一下子宽了。但是那段艰辛的日子依旧清晰:“《姐妹》拍了近4年,有段时间我们几乎坚持不下去,找不到资金,在北京租的房子又到期了。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遇见了陈老师(后来帮他们发行《姐妹》的朋友),他不仅安顿了我们的生活,还资助我们完成拍摄,并帮我们寻找播出渠道……”

  已有自己的工作室

  一个人有了热爱和追求,就有了更高的要求。章桦很含蓄地透露,他们后来和陈老师合作上有了一些不愉快,比如发行的收益和宣传的方式都产生了矛盾。然后他们面临着又一次选择,幸运的是,很快,北京一家专业发行纪录片的公司“零频道”对《姐妹》很感兴趣。就这样,有了现在“中国第一部原生态纪录片”———《姐妹》。

  章桦始终没有说自己三年来人生巨变所经历的艰难,也许,这些对当初那个在荧屏上流着泪说着自己故事的女子算不了什么,因为如今她得到了更为丰厚的精神财富。所以她可以和我滔滔不绝地讲述那些对她倾诉的弱女子的不幸遭遇,她可以毫不犹豫拿出钱帮助曾经和自己一样无助的人。

  章桦说,自己正在拍摄《姐妹Ⅱ》,而且已经进行到一大半了。至于生活来源,她表示“我们会为一些电视台做些小的片子或节目,拍片卖出去挣的钱,都花在接下来的拍摄上,还有路费和资助一些人……我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各地收集拍摄素材,然后回北京整理。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链接

  《姐妹》的播出,是浙江卫视继去年《京华烟云》和《天若有情》特殊编排后的又一创新,它不但打破了浙江卫视黄金剧场的常规编排,也意味着电视剧可以撤出黄金档,创全国主流媒体黄金时间播出纪录片的先河。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韩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