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请放下牛刀,陈凯歌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14 国际在线

  作者:孔曦

  二十多年前,第一次有男孩约我看电影,内部电影。那是在夜间开映的,连放两场。第一场是《伦敦上空的鹰》,很好看。第二场是《黄土地》,只看了一个开头,觉得很震撼。可惜那男孩急着送我回家,我又不好意思说想看完它。多年以后,才知道这是陈凯歌导演的。一部《霸王别姬》,让我在陈凯歌和张艺谋之间分出了高下,令我对陈导崇拜有加。
然而,一部《无极》,却令我对陈导大失所望。我还一直在纳闷,是不是陈导跟老谋子互换了脑子,要不然,老谋子怎么会拍出《千里走单骑》,陈导会砸出《无极》呢?

  听说陈导近来很生气,后果可能很严重——他要打官司。陈导说“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像不少网友一样,我也是先看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才去看《无极》的。倒没觉得胡戈有多无耻,只觉得这样把长幼顺序一颠倒,《馒头》里原本精心设计的搞笑元素减弱了许多。但有一点是很明显的,要论摆事实讲道理的本事,论讲故事的本事,坏小子胡戈比蜚声国际的陈导似乎要略胜一筹。真心希望《无极》只是陈导事业低潮时的一记昏招,而不是他江郎才尽的无奈信号。

  要我说,那些在网上大泼口水的网民也真够辜恩负德的,倘若没有陈导呕心沥血花费三年时间砸了三亿人民币炼出来这个《无极》,他驴半仙胡戈再能,能整出风靡全国的《馒头》吗(为减少本文的字数,节约网站支付给我的稿费,《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以下简称《馒头》)。《馒头》借用了《无极》大量的画面,这是毋庸置疑无可辩驳的事实,胡戈说仅供朋友娱乐也好,没有用于商业目的也罢,反正,他是侵犯了著作权了。私下里想想,或者,陈导生气的真正原因,恐怕是《馒头》的影响大大超过了他的预想,而被《馒头》带动起来的眼球,又都投向了《无极》的盗版片以及免费下载的网址。虽说《馒头》的作者,一开始还假惺惺地说希望大家都来看一看《无极》,合着是煽动网民齐齐开骂,转过身来一起赞美《馒头》啊!这都什么险恶用心呐!多亏陈导火眼金睛,一眼识破了胡戈的诡计,大义凛然地站出来,要跟这种剽窃国际大师辛勤劳动果实的“无耻行径”斗争到底。

  不过,要我说呢,中国人的美德,是讲究君子风度、长者风度,讲究以德服人。对那些得理不让人的主儿,民间的舆论向来是鄙视的。虽说陈导夫妇据说入了美国籍,吃的究竟还是中国影迷的饭。请看看网民的反映吧,众怒是犯不得的!出于对陈导的尊敬和期待,我就管一次闲事,说一次闲话,劝劝陈导,得饶人处且饶人。以你国际大导演的身份,去跟一个网络小子斗气,就不怕有失你的身份吗?快点放下你的牛刀,别这么不依不饶的。再说了。如今的娱乐受众是很有些逆反心理的,你要是真跟胡戈对簿公堂,你就不怕他更红更吃香吗?只怕陈导到时候会赢了官司,失去的,却是更多的民心和观众。

  请放下牛刀,陈导。岂不闻不打不相识,岂不闻相逢一笑泯恩仇。真心提议陈导把胡戈招到自己的麾下,给予编剧待遇。果如此,陈导的电影,尚未开拍,就先成功了一半。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