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入“虎穴” 为虎代言之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24 黑龙江日报

  张抗抗

  时隔6年,2005年7月,我重返虎园。

  虎园创建已近10年,逐年扩展完善,占地面积达80公顷,老虎的数量达500多头,颇具规模。乘坐封闭式的观光游览车,依照虎园的参观顺序,经过野化训练区、成虎区、育成
虎区、种虎区、狮虎区、非洲狮区、虎王区、幼虎区,最后到达步行区。可观赏东北虎100余只、白虎8只、雪虎1只、白狮2只、狮虎兽2只、黑色美洲虎(豹)3只、非洲狮20只、孟加拉虎2只……一路过去,眼里时时掠过一片静止的黄黑色,又一团跳跃的金黄。满园虎踞虎盘、虎腾虎跃、虎虎有生气。

  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的活老虎博览会,一座以老虎担任主演的华丽舞台。

  此行虎园,正值夏季,园内草色青青,灌木茂密,树影婆娑。一只老虎隐蔽于树干后,正高度警惕地张望前方,煞有介事地盯着远处的动静;两只老虎友好地依偎在树阴下,咬住了一根草茎,似嚼非嚼地把玩着(食肉类动物有时也需要补充一些野菜换换口味)。园内的水塘也增加了多处,一头成年老虎正趴在塘边喝水,它把身子抻得老长,前肢半蹲抠住岸边的泥土,不让自己的脚爪踩入塘中,以免将清水弄浑;然后把大脑袋小心地伸向水面,安静地用舌头吮吸塘中之水,不发出一点响声。令人难以相信,雄健凶猛的老虎,此刻的动作会如此轻盈优美。但它若在水边发现“敌情”,会迅速“变脸”,纵身起跳,跃入水中,直扑猎物,那个瞬间的动作很像一个“跳远”运动员。有时它会耐心地在水塘边的苇丛中潜行埋伏,一动不动地浮在水面上,像一截巨型原木或是一条阴险的鳄鱼。那是一个狡猾的水中猎手,悄悄接近对方,而后突然蹿出,如同鱼雷爆炸,一时水花崩溅,掀起冲天巨浪;如果猎物逃逸,它会疾速跨越水塘,涉水追击,沉重而庞大的身躯,矫健英武,浮游翻滚,游刃有余,似一条大鱼在水中穿梭。许多猫科动物都不会水,而老虎却是游泳健将,可以不间歇地一口气游上好几公里远。这番情景,令我想像冬天大雪后的虎园,老虎们在深深的积雪中奔跑追逐,有力的脚爪刨起排浪似的雪沫,一团团金光在银色的雪花中旋转舞蹈,那将是何等壮观的景象。

  我知道园内的树木,每一棵的成活都来之不易。老虎喜欢在树干上磨爪刻痕,一则是为自己“修剪指甲”,二则是以留痕划分势力范围,所以老虎的活动会对树木造成一定损伤。虎园每年春天都要补种新的树苗,种树这件寻常之事,对于虎园来说却非同小可,需要把这个区的老虎暂时驱赶到另一个过渡区,然后尽快挖坑栽树浇水。但生性多疑的老虎,每次回到自己的领地,都会把新来的小树视为仇敌,毫不犹豫地扑倒咬烂;虎园的职工只得一次次补种,直到老虎对这一游戏厌烦为止。

  经过多年的野化训练,如今虎园内散放的老虎们,已逐渐恢复了野性。空中飞鸟,若是恰好不幸飞过虎的捕猎高度,它跃起身子一掌便可准确击落;一头大家畜(犍牛,老马)几分钟之内即可将其撕碎分食。园中有土坡山岗,专供老虎们练武习艺。虎的体重虽大,却具有极好的柔韧性和越野能力。上坡时由强壮的四肢推动着身体,灵巧轻松攀登山崖;下坡时,先伸长前肢支撑身体,努力降低身体的高度,后肢蹲得很低,试探着向下保持着运动中的平衡,竟能如履平地。想起10年前虎园初建时,调运来的几头笼养老虎,一下子改成散放,对自由的生活极不适应,据说一片树叶轻飘飘落在老虎脑袋上,老虎都会吓一跳。

  我在“虎王区”见到了那只号称“王中之王”的52号老虎。在虎园建园之初的那30头老虎中,它是最凶猛的雄性东北虎。据说在无数场争夺领地的战斗,以及捕猎活动中,它的果断、骁勇、准确、狡黠,没有其它一头老虎可与它匹敌。它最终以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声威和荣誉,统领虎园多年。如今它从容安详地静卧于虎舍中,却依然一副傲视群雄的神态气度。无言的沉默中,我听见了它骄傲的内心独白:

  从古到今,其实我们每一只老虎都身手不凡,具有特殊才能:东北虎是老虎5个亚种中皮毛最厚的,冬季能抵御零下40~50℃的严寒。到了夏季,我们自然会脱去厚重的绒毛,换上轻巧的短毛薄衣。我们的眼睛结构具有较宽的视野,转一转,周围的动静都一目了然。尤其具有极佳的夜视能力,不是吹牛,如果你敢在夜间来虎园,在车灯的照射下,我们的一双眼睛就会呈现出鲜艳的绿色反光,像两只探照灯。我们通常对静止的事物不感兴趣,但对于运动中的物体,反应极其敏锐。野生老虎的奔跑爆发力可达80km/h,能迅速扑杀大型食草动物,并在几十秒钟内将其制服,是动物中最优秀的短跑健将。我们的耐力稍稍逊色,尤其讨厌马拉松那种疲疲塌塌的运动,从不作远距离的疲于奔命。我们还善于跳跃,一纵可达5~7米,高达2米。我们拥有强壮的前臂,粗壮的牙齿,可伸缩的利爪,扑食时异常凶猛敏捷,一掌的力量就可将牛的头骨打碎。我们历来以消耗最小的能量获取最大的收获为原则,一般都在有把握、短距离的情况下迅猛出击。我们很少冒着危险去进攻大型动物,一旦出师不利,几次失手后,审时度势,我们会知趣地暂时放弃。

  东北虎从头至尾的种种绝技之中,仅有嗅觉稍差,但还是可以闻到几公里之外的气息。我们不是单凭嗅觉去发现猎物的,我们只用嗅觉来分辨留在树干岩石上的气味,区别同类、异性以及自己的领地。我们最发达的感觉器官是听力,能听到很远很远距离外的动物叫声,还能捕捉到周围最细微的声响,哪怕是一只兔子在远处走过。所以我们的行动准则是机警而收敛的,脚掌上有厚厚的肉垫,行走时几乎没有响动,后脚能够准确地踩在前脚的足迹上。不客气地说,老虎才是最优秀的重量级世界级

名模。千万别小看我们的小圆耳朵,耳朵背后有一块白斑,在夜晚的丛林中,幼虎就是依靠识别这块白斑跟随母虎行走。当我们开始攻击猎物的时候,两只耳朵都会刷地背过去,亮出这耀眼的白斑,猎物立马就会吓得不敢动弹。

  虎须也是我们与生俱来携带的武器,虎嘴两侧各布满5~6道由黑斑组成的黑线,每个黑斑上都长有一根虎须,两腮共有20~30多对长短不齐的虎须。遇到对手时,我们会突然奓起虎须威胁对方。它也是我们测量物体的宽度和距离的标尺,韧性极强,一般不易折断,即便脱落也会重新长出。当然,还有必要炫耀一下我们的舌头,成年老虎的舌头长达30厘米,布满刺刺剌剌的角质化倒刺,够恐怖吧?!我们常用舌头代替双手的功能,用来舔舐猎物骨头上的残肉,吮吸清洁的饮水;我们老虎是爱干净的动物,闲来无事,我们就用舌头梳理皮毛、清理餐后的污迹残渣;母虎产下幼虎,也是用舌头舔干虎仔的胎毛胎液和血迹,哺乳后母虎用舌头反复为虎崽舔腹部,可帮助孩子们消化和排泄,促进仔虎的生长发育。老虎凶猛,却同样“舐犊情深”啊。

  最后,还有必要介绍一下我们的尾巴———虎尾由25~30节尾椎骨组成,具有特殊的功能,雄虎的尾巴长达一米多,粗壮有力,形似铜鞭,既是自身防御的武器,也是进攻对方的武器,能从“敌人”背后给予有力的一击。假如我们尾尖微微翘起并不停地抖动,并伴有低沉的吼声,那是危险的信号,说明我们已进入戒备状态,最好离我们远点儿。假如我们的尾巴轻轻摇摆,并发出喷喷的鼻音,就是向你表示亲昵友好。运动中我们竖起尾巴可保持身体的平衡,歇息时尾巴的摇摆可驱逐蚊虫叮咬。虎尾勤劳尽责,从不闲着———当一只老虎的尾巴任人触摸没有反应的时候,请注意,这头老虎肯定已危在旦夕!

  可是,即便我们是大自然进化中保存下来如此优秀的物种,并拥有如此精湛绝仑的十八般武艺,素有“兽中之王”的美称;尽管我们如此低调为虎、小心谨慎、夹着尾巴做虎;尽管我们有史以来从未大规模地有计划地侵犯和攻击人类,却不知为什么最后惨败于人类之手。我们虽然凶猛强大,仍然逃脱不了人类的追杀,沦落到了濒临灭绝的危险境地。虽然有些好心“人”为我们建造了这个虎林园,我们还是只得忘恩负义、公正客观地宣布我们多年的沉思结论:我们老虎已经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人类猛于虎”———人类是这个地球上最大的害兽。人类呵,你们醒悟得太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