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欲望如此天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24 黑龙江日报

  于晨

  毫无疑问,这部全译本的《爱经全书》是以经典畅销书为目标的。在勒口内容简介的最后,低调而自信地印着“它与印度的《爱欲经》、中国的《素女经》、《合阴阳方》一起被称为世界性文化的传世经典”,而正文近两百幅插图也几乎囊括了所有经典的西方宗教题材油画。

  正如刘易斯·梅指出的:在《爱经》里,一切都是明快的,如阳光普照一般,给人以美感,同时又浮浅得可爱,雅致得无与伦比,娇媚得无可抵御,虚假得完全彻底。奥维德犹如拒绝成长的小爱神,嬉戏在上帝出现之前的伊甸园里,以一种没心没肺的热情吟唱爱情的牧歌,纵然岁月流逝也无法摧毁那样的天真。他在成名作《恋歌》里讴歌情人考琳娜,那种誓将爱情昭告天下的甜蜜和忧伤年轻人不会陌生;到传世之作《爱经》问世时,奥维德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略带诙谐地向青年男女传授恋爱的艺术,优雅的蛊惑言辞闪烁着智慧之光,没有谁能代替别人在爱情里成长;即便是流放期间,奥维德也没有停止歌咏自然而纯粹的欲望,完成了堪称《爱经》续篇的《爱药》,给情场失意的男女开出了诊疗的药方。

  值得一提的是,曹元勇先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便开始翻译此书,十几年来虽从未公之于众,却时时修订,可见知音这种事,原本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他为此书做了大量注释,古希腊

罗马
神话
故事恣意伸展无所顾忌,曹元勇先生亦原貌再现,简笔勾勒出不动声色的辽阔背景,完全忽略基督教千载而下的道德清洗,配奥维德弃绝一切严肃与痛苦的文字别有深意:欲望如此天真,早已超越孩童不谙世事的单纯稚嫩,张扬在生死爱欲的永劫历练之后。

  事实从来如此,只看我们以怎样的眼光看待事实罢了。而《爱经全书》,恰是看待爱的艺术最快乐最无邪的目光。

  爱经全书

  奥维德著/曹元勇译

  上海三联书店

  2005年9月版/36.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