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蒙说《尴尬风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25 今晚报

  王蒙用5年时间酝酿和创作了小说《尴尬风流》,创造了一种新的小说形式、新的小说语言。王蒙在书里打破了有头有尾的长篇小说形式,以白描的方式纵横挥洒,塑造出一个集“至愚”和“至神”于一身的主人公“老王”。这是与他从前作品风格完全不同的,他说:“我并不想拘泥于一种作品风格,我希望自己创作的道路可以走得更宽,希望可以有新的突破。这次的《尴尬风流》就是从生活本身的实际与具体写起,我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读者坐在马桶上也可以阅读的作品。”关于主人公“老王”,王蒙笑着说道:“‘老王’既是我又非
我,‘老王’比我可爱,是一种傻乎乎的可爱,他很闲,我却比较忙。”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图书市场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畅销书、热卖书。“我并不企盼我的书会热销,不想我的书会卖到100万。现在有一部分畅销书是快餐文化的产物,而文字艺术就是我的世界,已经与我的人生相互参照与补充了。我的作品也并非是为了迎合市场才去创作,我的作品都是自然而成的。”

  对于目前受很多青少年喜爱的“奇幻小说”,王蒙说:“我并没有看过这类作品,在网上我看过一些小资类型的作品。不过中国的科幻小说确实不如国外的科幻小说写得好。这是与中国几千年文化有关的,我们的民族想像力也不够丰富。我们的科幻也都局限在呼吸、血脉、练内丹这方面的幻想了。我们的想像力应该随着我们的科技发展一同被激发出来。”

  不久前,舆论界掀起了一场关于“红学”研究的讨论,作为一个多年研究《红楼梦》的学者,王蒙说:“很多人都想将《红楼梦》作为密码来解读,而我就是以红楼梦的场景、命运发展作为基础,进行研究。曹雪芹写她是‘林黛玉’,我就当她是‘林黛玉’。”而针对作家刘心武“秦学”研究的争论,王蒙认为,在小说《红楼梦》的文本之后还存在一个事实。对于刘心武针对《红楼梦》的一些个人观点,其中含有文学再创作的过程。他对于书里的情节进行组合,产生一些解密性质的观点,都带有个人观点和趣味性。

  关于今后的作品,王蒙不愿透露更多,他想留一份神秘给关心他的读者们。不过,他称,他不会停止《尴尬风流》的创作,请读者朋友们继续期待他的新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