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25 黑龙江日报

  王希晶

  大姐家住省城,退休后在家颐养天年,还有一对龙凤胎的孙子孙女陪伴。可她每年总是会挤时间回到故乡的小城,大姐的童年是在小城度过的,现在还有几个弟妹住在这儿,这儿有她放不下的牵挂。

  我比大姐小二十岁,我们是同父异母的姐妹。大姐3岁时亲生母亲就去世了,6岁时她就成了家里的小大人,帮助父亲忙家务事。

  我的一切都是大姐给的。那是40年前的3月份,母亲刚生下我三天,父亲就撒手人寰,剩下我们7个孩子。家里一下没了擎天柱,我只有38岁的母亲精神崩溃了,每天傻笑着满街跑,把我丢在一边不闻不问。没有奶水吃,我每天都没命地哭。亲戚们就跟大姐说,把这孩子送人吧,也许能保条命,不然饿也得饿死。大姐紧紧地把我抱在怀里,含着泪说:“有我在,小妹就不能送人!”

  没带过孩子的大姐,硬是学着把玉米面炒熟后加上一点糖做成糊糊喂我。没有奶吃,我的体质非常差,有个流感什么的总是躲不过去,大姐急得不知哭过多少回。为了不让母亲在街上乱跑,大姐想尽各种办法。有一次,母亲又跑了出去,大姐赶上她,把我硬塞在她怀里,自己躲到远处看着。我哭着喊姐姐,也许是我的哭声唤醒了母亲,尽管不是很清醒,她的情绪从此稳定了许多,不往外跑了,而且还知道来哄抱我,亲近我,有时还能给我们做几顿饭吃。渐渐地,母亲又回到了现实,不过我的身体一直很虚弱。大姐仍然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一个病母亲,六个弟弟妹妹都靠她照顾,只有二十岁的大姐为这个家操碎了心。特别是母亲,那一阵东跑西颠的,每天都脏兮兮的,大姐总是耐着性子,给她洗头洗脚,有时母亲犯了病,见啥摔啥,只有大姐的好言相劝才能使她安静下来,等到母亲安定后,大姐会去没人的地方落泪……

  母亲情绪不好的时候,就骂我是家里的克星,说父亲是我克死的,早早把我送人就对了。每当这时大姐就赶紧把我抱走,怕母亲生气犯病。当时我还小,听不懂母亲说什么,可母亲冷冰冰的表情,吓得我躲到大姐怀里,我哭大姐也哭。在家里,除了大姐,其他人都不愿接近我,认为我给家里带来了灾难。

  我不到3岁时,大姐就出嫁了。那些日子大姐总是偷偷流泪,她是放心不下我。我根本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她就亲着我的小脸不肯停下来。大姐出嫁那天,她事先把我哄睡,一步一回头地走出了家门。当我醒来时不见了大姐的身影,哭着喊着非找大姐不可。母亲的精神已基本上恢复正常,开始知道心疼我、照顾我,但很长一段时间我像没娘的孩子,只把大姐当母亲。

  如今我已成家多年,女儿都十几岁了,可我还是离不开大姐,几乎每个月都要去省城几次,看望已年逾花甲的大姐,我们总是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大姐非常关心我,不管经济上还是感情上对我都是毫无代价地付出。那年全国闹“非典”,大姐几乎是一天一个电话……这些年,大姐又把我的女儿挂在心上,学校一放假就把我女儿叫到她家里,吃喝穿戴一应俱全。

  我和大姐虽然不是一母所生,但她给予我的姐妹情却远远胜过慈母情。大姐那亲爱的目光、可亲的笑容、非凡的气度和东方女性特有的温情都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