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沪上遥控器不迷信大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21 新闻晚报

  大牌就一定是收视率的保证。昨天从在沪举行的中国电视剧上海颁奖典礼和全国省市电视台编播联席会议上传出的消息,却再度为这一论断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刚刚出炉的沪上主要频道播出电视剧2005年度收视榜显示,不少大腕云集的电视剧非但没有受到格外的青睐,纷纷败下阵来,反而是弃用高价演员的《哑巴新娘》、《沉默的证人》、《错爱一生》夺得沪上收视的前三甲。

  记者注意到,和各种其它类型的节目一样,观众对电视剧的要求也是众口难调,但催人泪下的苦情剧、紧张刺激的悬疑剧以及轻松浪漫的言情剧等成为目前荧屏的收视热点。而各频道也基本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定位,有了相当稳定的受众群。新闻综合频道收视排名前五位的电视剧中,《沉默的证人》、《错爱一生》、《不在犯罪现场》都有心理悬疑色彩。电视剧频道上榜的不是《哑巴新娘》等苦情剧就是《原来就是你》这样的偶像言情剧。《使命》、《密电风云》、《新英雄虎胆》等侦破或者军事题材剧在新闻娱乐频道收视领先。东方卫视排名前列的是《孽债》、《亮剑》和《情定爱情海》等剧。

  纵观这些上榜的热门剧,虽然不乏王志飞、董勇、陶泽如、韩雪、陶虹、梁冠华等观众熟悉的面孔,但是却鲜见那些炙手可热、牛气冲天、身价不菲的一线大牌明星们。这似乎和目前电视剧拍摄市场的冷热程度颇有些背道而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业内人士批评,电视购片方眼光狭隘,只看大牌不看品质,哄抬出了一批“高价”演员。明星片酬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有的占据了总投资的50%甚至更多,造成其它制作经费只能一再压缩,客观上影响了创作质量,将电视剧生产推向困境。对于漫天要价现象,圈内人士早已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昨天,受到主办方SMG影视剧中心的邀请,前来出席这两场会议的有400多位来自全国各影视制作公司和电视台的代表。期间有业内人士还指出,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大牌演员往往眼光独到、惜戏如金、精益求精,在观众心目中成为影视剧优良品质的象征,因而也是诱惑遥控器的金字招牌。但是,很多大牌演员身价被抬高之后,渐渐地不再珍惜自己的品牌,面对制片方的趋之若鹜、言听计从,赚钱全不费功夫,渐渐飘飘然。甚至有人不再顾忌影视剧本身的规律,以自我为中心,干涉编剧导演的创作,无形中造成了作品质量的下降。久而久之,观众肯定会更加相信自己的眼睛,更加注重剧情本身的引人入胜,以及表演的贴切自然,而不再会单纯轻信大牌们的号召力了。作者:□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