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大情节失实霍家后代质疑电影《霍元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07 深圳晚报

  贺岁大片《霍元甲》上映三周票房突破9000万,为2006年华语电影开市讨了个好彩头,但是近期本片的热映却惹来了一场麻烦——

  五大情节失实霍家后代质疑电影《霍元甲》

  本报讯电影《霍元甲》最近遇到麻烦,影片中描述“霍家惨遭灭门之祸”的内容使
霍元甲曾孙霍自正感到气愤与委屈,认为会让人误解霍家已经断子绝孙,他还要求李连杰与制片方能澄清影片的失实之处,给霍家一个说法。

  霍家子孙:质疑五大失实情节

  霍自正是霍元甲二儿子霍东阁的孙子,他看完李连杰版的《霍元甲》后,非常气愤,认为他们塑造的霍元甲完全失实了。霍自正提出了五大失实情节:

  1.影片:霍元甲只有一个女儿,被仇人杀掉了,后来霍元甲也被人害死,霍家从此断子绝孙。

  事实:霍元甲有7个孙子,11个曾孙,霍家人丁兴旺。

  2.影片:霍元甲父亲霍恩弟英年早逝。

  事实:霍恩弟活了81岁,霍元甲死后7年他才去世,霍家人除了霍元甲都很长命。

  3.影片:霍家是名门望族,家仆成群。

  事实:霍元甲就是一个农民。

  4.影片:农劲荪与霍元甲从小一块儿长大。

  事实:两人是长大后才认识的江湖知己。

  5.影片:霍元甲用四种器械打败4国高手。

  事实:霍元甲两次打擂,对方都不战而逃。

  编剧王斌:精神比史实更重要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霍元甲》编剧王斌,他解释,霍家子孙质疑的这些情节,都是以前的编剧已经想好的。“我之所以保留这些情节,就是想表现霍元甲这个英雄人物。比如描写霍元甲惨遭灭门之祸,这是为了表现霍元甲在长期迷失后,受到严重打击,再通过民间力量重新振作的过程。”至于为何将霍恩弟写成英年早逝,王斌表示,在电影的后半部,霍元甲父亲已经没有了存在的意义,只能让他去世。王斌表示,自己是带着真诚之心写《霍元甲》的,史实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表现霍元甲的精神。

  制片方:电影不是纪录片

  《霍元甲》制片方宣传负责人张红艳表示,电影不是个人纪录片,是故事片,只要尊重大的年代背景就行了。(舒媛)

  近代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字俊卿。生于1869年1月19日,卒于1910年9月14日,享年42岁。

  霍元甲的父亲霍恩第,是“秘宗拳”的六世传人,驰名武林,常出入关东为客商保镖。暮年回归故里,向子侄十余人授艺习武。霍元甲排行第二,幼时体弱多病。父亲见他不是习武的材料,便没有教他。但元甲却很有志气,他7岁读书,12岁开始习武。他常向父兄偷学武艺,披星戴月,寒暑不辍。十几年光阴过去,父亲见元甲毅力惊人,技艺超群,才悉心传授,使他尽得“秘宗拳”的精髓。以后霍元甲又不断求贤问道,博采众长,终于将祖传“秘宗拳”发展为“迷踪艺”,开创了一代武林新风。

  历史上真实的霍元甲什么样?

  霍自正:他被日本人用烂肺药毒死

  一月下旬,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在中国内地全面上映。在前期宣传中,制片方承认剧情为虚构,并非真实的霍元甲传记片。那么,真实的霍元甲以及他所追寻的武术精神到底是什么?现在还有多少人在继续他的武术理想?为此,记者专访了霍元甲的曾孙子霍自正。

  现居住在天津小南河村的霍自正言语朴实,性格爽直,对霍元甲的“史实”与“功绩”也有着实事求是的态度。

  霍元甲史实争议

  记者: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承认剧情为虚构,社会上也流传着霍元甲的许多故事,那么您家族传下来的真实的霍元甲的生平是什么样的?

  霍自正:霍元甲就是天津小南河村的农民,本身是武术世家,亲兄弟三个,他排行第二;叔伯兄弟十个,他排行第四。他本在家里务农,业余时间习武,后来到天津市做买卖,做工。由于他的武术根底好,经常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天津市就渐渐有了名。

  记者:霍元甲与外国大力士比武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霍自正:当时有一个俄国大力士叫卡洛夫,他出言很狂,看不起中国人,说第一是俄国的大力士,第二是德国的大力士,第三是英国的大力士,中国的大力士数不上。霍元甲听了以后非常气愤,说我就是中国人,你敢不敢跟我比试一下。结果俄国大力士告饶说他在这儿是卖艺的,就是为了养家糊口。霍元甲说:那你就登报认错吧。结果俄国大力士登报认错。

  1909年,英国大力士奥皮音在上海摆擂台比武,霍元甲带着刘振声、张文达等徒弟去了。奥皮音提出很多条件,比如不许指戳、足勾、

拳击等等。霍元甲都答应了,说你只要跟我比武就行,但是奥皮音还是吓跑了。记者:霍元甲究竟是怎么死的?

  霍自正:上海工商界的知名人士陈其美把霍元甲留在上海,由大资本家出钱,成立了“精武体操学校”,后改为“精武体育会”,霍元甲任主任。“精武体育会”成立不久,日本的柔道会找霍元甲比武,霍元甲的徒弟把他们头目的胳膊打折了。日本人怀恨在心,说必须把霍元甲除掉。他们表面上跟霍元甲交朋友,但趁霍元甲咳嗽,让他到日本人开的

医院治疗,结果总不见好,出了院就成了不治之症。霍元甲在精武会成立70天后就去世了,他的徒弟把他吃的药拿去化验,发现是一种烂肺药。

  霍元甲的影响力

  记者:霍元甲都有哪些后人?他们是否传承了他的武术,现在他们的生活状态怎么样

  霍自正:霍元甲有两个儿子:霍东章和霍东阁,我的祖父霍东阁后来也是去上海精武会任教。

  后来,我的祖父带着侄子去印度尼西亚发展精武会,1956年在印尼去世。他有三个儿子:霍亚廷(伯父)、霍文廷(父亲)、霍文亮(叔叔)。父辈都习武,但是到我们这一辈是一代不如一代了,因为没有人督促,也比较懒惰。只有我伯父的孙女霍静虹现在还在从事武术教学活动。

  我现在在小南河村村委会做后勤工作,并任文武武术学校名誉校长,我的父亲是离休教师,在去年去世了。他去世时学校、精武会还有村里很多人都来参加告别仪式,只因为他是霍元甲的后人,当时下着雨,把大家都浇成落汤鸡了。看着那一幕,我真的为自己是霍元甲后人而自豪。

  记者:在您看来,霍元甲代表的武术精神是什么?

  霍自正:他的武术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修身、正义、助人”。霍元甲武术学校的门前就是这八个大字。在当时主要是为了雪耻,强国强体,把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搞上去;现在则是为国争光。(卢晓月、苏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