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炫年华》青春亮丽(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5 今晚报

  

《炫年华》青春亮丽(附图)

  本报讯 (记者刘杰)描写新一代中学生精神风貌的17集校园剧《炫年华》将于明天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

  《炫年华》是根据小说《我们真累》改编的,这部小说于1997年推出,作者彭清雯
写这部小说时只有17岁,可以说对中学生的心理有着感同身受的体会。8年后,这部小说被改编成了电视剧,当年的17岁女生如今也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编剧和电视剧制片人。

  《炫年华》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现实题材作品,故事讲的是:师范学校大三女生谷雨在学分制下主动要求休学,到一所中学给一群青春洋溢的高中生当实习班主任。在教育实践中,她针对传统教育的弊病大胆推行教育新理念,虽然屡遇挫折,但她最终凭着自己对教育的热忱与屡获佳绩的实力获得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认可。电视剧延续了小说灵动的笔触和清丽的风格,以青少年为主体,展现了他们斑斓多彩的生活,并对社会、学校、家庭进行了多视角的审视,生动地展现出新时期青少年所特有的精神风貌和个性特征,真切地刻画出他们的心绪情感、成长轨迹和理想追求。编剧彭清雯说:“《炫年华》虽然是由《我们真累》改编,但几乎全部更新了故事内容,用连贯起伏的情节去吸引观众。新的故事背景设定在高中,如果把作品比喻成自己的孩子,我甚至会觉得《炫年华》是长大了的《我们真累》。”

  《炫年华》真实、全面、细致地反映当代青少年的喜怒哀乐,并且在故事结构和教育理念的探索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是近年来青少年题材电视剧非常匮乏的选题。该剧紧紧围绕当今的青少年在学校、家庭、社会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矛盾,以集中的笔墨刻画了一批具有时代感的青年人的形象,谷雨、肖飒、辛智、马如飞、林薇薇等人物都有鲜明的人物个性。

  为了不影响电视剧主题的发挥,该剧演员全部选用了不知名的年轻演员,卫莱、熊晓玲、徐军燕、高斯、杜佳磊、齐白雪等主要演员都是上海戏剧学院本科学生,他们的表演本身就带有抹不掉的学生味道。彭清雯说:“我们把《炫年华》称为‘青春校园剧’,在我眼里这是和‘青春偶像剧’有严格区别的,我希望该剧让观众感到校园的亲切,感到学校教育的‘正统性’存在,我不希望观众把注意力集中在偶像的脸上、身材上,而根本记不住角色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我们追求青春亮丽的气息,但反对用华丽外衣掩盖空洞的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