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枝欲孽》绽放异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5 今晚报

  时下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电视剧《金枝欲孽》是香港TVB制作的长篇剧集,两年前,该剧在香港电视界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不但收视率创下新高,而且还在无线台庆颁奖礼上赢得几乎所有的大奖,并获得“《金枝欲孽》赋予香港历史剧以罕见的智商”等美誉。这次《金枝欲孽》首次登陆内地,许多业内人士都将它看作能与《大长今》一较高下的好剧——

  《金枝欲孽》绽放异彩

  本报记者 柳 治

  《金枝欲孽》不惧《乔家大院》

  与《金枝欲孽》同一天亮相荧屏的还有央视重头戏《乔家大院》,之前大多数人都认为《金枝欲孽》会避开《乔家大院》的锋芒,选择更恰当的时机播出,但现在来看,《金枝欲孽》并没有丝毫退缩,看上去似乎还有刻意叫板央视大戏的味道。

  《金枝欲孽》是香港TVB制作的长篇剧集,许多南方观众对该剧早有耳闻,因为两年前它在香港电视界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2004年被香港电视界称为“金枝欲孽年”,该剧不仅获得极佳的收视率——最高达到41%,平均为32%,收看观众超过272万人,是自1998年以来周末播映大结局收视最高的剧集,而且《金枝欲孽》还在无线台庆颁奖礼上赢得几乎所有的大奖,并获得“《金枝欲孽》赋予香港历史剧以罕见的智商”等极高的美誉。

  湖南卫视引进该剧后,起初并没有决定将其与《乔家大院》同期播放,而是先播《小宝传奇》,躲开央视的收视“威胁”后再做打算。但当大家都认为湖南卫视此举是聪明做法时,他们却突然决定将《小宝传奇》延后播出,将《金枝欲孽》提前作为“开春大戏”,这就使得央视的《乔家大院》和湖南卫视的《金枝欲孽》两部大戏“激烈撞车”,剧迷们一时乱了方寸,不知如何取舍。人们也纷纷猜测,谁才是最终的收视赢家呢?

  《乔家大院》是导演胡玫继《汉武大帝》后的又一部力作,从内容上看,它与《大宅门》、《白银谷》等剧十分相似。但与其它剧不同的是,它选择以“商家诚信为本”做切入点。《乔》剧尚在拍摄时,就成为央视和观众锁定的收看目标。央视有关人员表示,只有靠大剧、好剧才能吸引观众,开年讨个好彩头十分重要。

  湖南卫视原打算在2月底播出《金枝欲孽》,而实际上提前了半个月。对此湖南卫视的负责人李浩表示,并非有意与央视《乔家大院》PK,“提前是应观众的要求,同时也是延续湖南卫视高收视并打响‘独播剧’的品牌”。而湖南卫视也对独享内地版权的《金枝欲孽》十分看好,借着《大长今》第一轮播出4.2%的收视高峰,他们希望《金枝欲孽》能创造一个新的收视高度。同时湖南卫视方面也并不担心《乔家大院》会对《金枝欲孽》造成收视冲击,李浩主任告诉记者:“央视的《乔》是8点档的,我们是10点档,所以不存在直接对垒。而且由于文化背景、剧本的叙事结构等都不尽相同,所以两剧很难比较优势。”再加上《金》剧在香港的收视超过了40%,剧中的演员也非常有号召力,湖南卫视自信满满。

  《金枝欲孽》媲美《大长今》

  也许现在有些观众会把《金枝欲孽》看成中国版的《大长今》,其实早在《大长今》登陆中国时,就有人将它比作韩国版的《金枝欲孽》。其实抛开“主导”位置不谈,两部剧的确在很多方面都能一较长短。

  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枝欲孽》跟《大长今》在故事结构、内容等方面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且都是以女性为核心展开的大戏,所以两部戏时常被人拿来做比较,但是毕竟两部戏有不同的剧情,《金枝欲孽》更重视对人性的刻画,更加生动,矛盾也更加突出,所以我们觉得《金枝欲孽》会像《大长今》一样,有不错的表现,希望《金枝欲孽》能创造出好的收视成绩。”

  《金枝欲孽》是一部以女性为核心,反映人性的清宫大戏。由香港TVB当红一线演员黎姿、张可颐、佘诗曼、邓翠雯倾力出演,“无线四大花旦”的加盟为该剧增添了不少号召力。故事以嘉庆年间宫廷内部四个女人之间的感情纠葛和明争暗斗为主线,蕴涵着对人性的深度剖析,让观众在收看到扣人心弦的剧集同时,也激起对现代人生活和交往的反思。尤其是片中的四位女性角色,更是以迥异的性格、完美的形象塑造赢得了众多观众的青睐。

  如果非得让《金枝欲孽》和《大长今》PK一下,那么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分析:首先是人物关系复杂度、情节曲折度不同,《金枝欲孽》描写了清代宫廷女人的传奇故事,片中的角色玉莹、尔淳、安茜、如玥都是女流,在宫廷的复杂的环境中都开始慢慢迷失自我,但最后都能幡然醒悟,留给世人诸多感叹。而《大长今》主线基本围绕长今个人的奋斗励志,人物关系一旦展开就确定了故事情节,所以《金枝欲孽》在情节设置上略胜一筹。其次,在画面、服饰精美程度,以及美食方面,《大长今》更有特色,尤其是韩国服饰和美食展示都达到一定的水准,引发亿万电视观众的追捧,并形成一种潮流。而《金枝欲孽》中,虽然服饰也格外考究,但宫廷膳食文化却不是重点,故这一方面不敌《大长今》。此外,演员阵容方面两剧旗鼓相当。《大长今》中的主角李英爱被韩国杂志评为最具影响力的女演员,昔日高贵的“氧气美人”称号因《大长今》的演出,改为“泡菜美女”,且备受民众喜欢,她也是目前韩国身价最高的演员。而《金枝欲孽》中,黎姿、张可颐、佘诗曼、邓翠雯、林保怡、陈豪都是香港TVB炙手可热的演员,也是目前最为抢手的收视保障,所以在演员阵容上《大》与《金》不相上下。再有就是收视率的比拼,《大长今》在韩国播出之际收视率突破了50%,香港播出时平均达到37%,湖南卫视首播后,平均收视率达到4.2%,总体上算得上是一个奇迹收视。而《金枝欲孽》在香港播出时收视率也高达41%,收看观众超过272万人,创造了自1998年以来周末播映大结局收视最高的好成绩。由此可见,《金枝欲孽》在湖南卫视这个收视平台上也能大放异彩。

  《金枝欲孽》捧红邓萃雯

  《金枝欲孽》最大的亮点就是以古喻今,以一群清代深宫里争风吃醋的女人,来表现现代人勾心斗角的心态。四个明争暗斗的宫中女人中,“如妃娘娘”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个角色让似乎已经“过气”的邓萃雯找回了巅峰时的状态。

  其实邓萃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很红了,那时她有“小翁美玲”之称,在金庸剧中的古装扮相尤为清纯动人,在不少大热剧集中出演过女一号。90年代邓萃雯暂离电视圈,几起几落再返无线拍剧时,这里的新生代已经层出不穷,光鲜丫头一个靓过一个,邓萃雯无论实力如何强,也只能演这些漂亮丫头们的妈了。而《金枝欲孽》则是天降机缘,让邓萃雯迎来事业的第二春。邓萃雯说:“我万没想到这样一出没有一个是好人的戏可以红到今天这个地步,我更加没有想到一个如妃会受到这么大的欢迎。”起初邓萃雯并没有料到《金枝欲孽》一定会红,尽管它制作精良、视角独特,但面对如今的走红,邓萃雯的感觉只有四个字:始料未及。“金枝”大红,全剧组人员因此受益,邓萃雯更凭其在剧中的特殊身份和自己的精彩诠释大红大紫,不过她谦逊地说:“众花相扶一花红,没有好的剧本,没有好的对手,没有今天‘如妃’之红。”

  剧中最爽的部分也是最难演的,“如妃”的下手狠毒和工于心计是邓萃雯演戏生涯中的一次挑战,她说:“与皇后的每场交锋,都令我大呼过瘾,被打入冷宫后的悲惨遭遇又让人心有余悸。我自己的性格绝对做不到‘如妃’那般心狠手辣,但是自己的性格却有可能像‘如妃’那样独守红墙。”

  其实在《金枝欲孽》之前,邓萃雯也曾经有过一段沉寂,当时她感到心冷,想过放弃演戏,她说:“我出道不久就已经很红了,头五年TVB很捧我,不停地让我拍戏。之后我想放弃不是因为人气跌下去了,而是我开始清楚这个演艺圈是什么样子的,它不太适合我的性格,它让我觉得做什么都很被动。”于是,邓萃雯留学读书,但其间的经历又让她学会了反省,“出去读书的时候,我在纽约的一所艺术学校,那里有很多热爱艺术的人,他们不想收成,完全沉醉在艺术的世界里。当时他们还没出名,会去打工、卖鱼、摆地摊、做侍应,都是为了赚学费,维持他们继续追寻的梦想。我在那里反省了自己,觉得以前自己很自以为是,因为在无线一出道就做了五年女主角,就看不到自己的不足。邓萃雯,以前不过是无线捧你罢了,你真的在拍戏上付出过多少吗?所以我回到了香港,在演戏上变回了一个新人。在这样的心态下,又有很多好的角色找我演,令我有了一个新的感受和新的历程。这些机缘都是我自己计划不到的,就当自己很幸运。”

  邓萃雯喜欢钻研一些女人戏,她觉得发展环境很重要,“在香港,好的女人戏不多,基本上三十来岁的女演员就没什么戏可拍了。女演员在香港的艺术生命都不长,这就需要向内地走。在内地只要你演技好,就会得到尊重,年纪越大,演的角色也许越吃重,很可能是主角。演女人戏最好玩的是,可以演绎许多不同的心态,我可以完全成为另外一个人,就像《金枝欲孽》,我做梦都想不到自己可以做一个清朝宫廷里的女人,真的好‘正’。就算我生在清朝,也很难有机会进皇宫,演戏就是好,可以穿那时的鞋,戴那时的头饰,有人搀扶,觉得很过瘾、很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