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村村要有文化活动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39 长沙晚报

  

村村要有文化活动室

  地方戏看得农民笑哈哈。余志雄摄

  

  本报讯昨日,全省文化局长会议暨全省文化先进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会议提出,加强全省农村文化建设将是我省文

化工作的重点。蒋建国、唐之享、许云昭、王汀明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年内公布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会议总结了我省“十五”期间文化建设的进展:艺术生产成果丰硕,《秋天的花鼓》、《老表轶事》先后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基层文化建设长足发展,7个省直艺术院团共演出7500多场,其中到农村演出2400多场;省博物馆“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展”被评为“全国十大文物精品陈列”,龙山里耶遗址和宁乡炭河里商代遗址,分别在两个年度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文化事业不断繁荣的同时,文化产业也稳步发展。

  今年我省要抓好的几项工程主要有:省群众艺术馆、

芙蓉演艺中心等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基层文化扶持工程,包括湘西文化站建设、流动舞台车配置和“政府买单群众看戏”活动3个内容;推动数字文化服务;年内公布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鼓励和扶持农民自办文化

  就农村文化建设,会议提出,我省将加强乡镇文化站、图书室、电影放映点等公益设施建设,为农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服务。到2010年,我省要实现每县有文化馆,每个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每个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达到“一乡一站、一村一室、一人一册”的目标。还要在省、市、县设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扶持资金,确保农村重点文化建设的资金需求。

  同时鼓励和扶持农民自办文化,探索国办文化与民办文化有机结合的路子,农民自办文化包括图书室、表演团体、博物馆、文化户等门类。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目前有农民自办的

图书馆(室)251个,民间剧团4120个,农村个体电影放映队2185个,比如望城县靖港镇胜利村农民胡应龙于1992年创立的“应龙书社”已正式挂牌“应龙图书馆”。

  一批先进受表彰

  会上还对全省文化工作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长沙市天心区、湘潭县、永顺县、株洲市石峰区获省文化先进县(区)称号,省花鼓戏剧院院长张力功等4人获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会上还公布了25个省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26名省文化工作先进个人,长沙市群艺馆、望城县文体旅游局被评为先进集体;湘潭县文化馆馆长莫柏槐、省话剧团团长毛剑锋等10人被评为记一等功人员,长沙市文化局副局长赵一东等16人被评为记二等功人员。(林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