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坛“奔三女”求变“唱作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51 新闻晚报

  内地流行歌坛从来就不缺乏优秀的女歌手。

  田震、那英声名犹在,去年的超女又注入不少新鲜血液。而在两者之间,存活着一批唱作俱佳的中生代女歌手,她们年近三十,被称为歌坛的“奔三女”。然而与大姐大的一呼百应和新生超女的超人气不同,中生代女歌手常常叫好甚于叫座,处在半红不黑的境地。如何在这一歌坛生态中突围,更好地表达自己,奔三女思考并转型着……

  去年年底,就在人们大肆批评着张靓颖的EP《光芒》时,奔三女中的一员———华纳歌手金海心悄然推出了新专辑《独立日》,并轻易地俘虏了城市小资们的耳朵。记者发现,这个曾经哼唱着儿歌式流行歌曲的女孩,开始独立成人了。

  [案例]金海心:独立让我自信

  19岁出道,如今27岁,金海心唱过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歌,比如《那么骄傲》,比如《把耳朵叫醒》,但歌中唱的并非是自己,而是别人对她的误解。她告诉记者,以前别人总把她当需要保护的小女孩,但现在是表达自己的时候了。

  《独立日》,望名生义,表现得超然独立。金海心包办了7首曲作,词是“闺密”所写,唱的是女人面对生活与感情的坚强态度,带一点女权主义。专辑推出后,反馈比预想热烈,金海心坦言这张专辑让自己找到了自信。

  独立唱作人,这是金海心对自己的全新定位,虽然这一定位有可能会让她失去一些爱听甜歌的歌迷。但她说:“每次看到我的博客里有人给我留言,表示喜欢我的新歌,并会继续喜欢下去,我就告诉自己选对了。”按照金海心的设想,在今后的专辑中,她将继续对创作大包大揽。

  对于超女,金海心看法大度:“张靓颖的许多歌迷也是我的歌迷,我的许多歌迷也是她的,不担心会被拿来比较,走的路也不一样。”不过和陈绮贞、陈姗妮等台湾地区的独立女唱作人不同,金海心依然背靠着华纳唱片这棵大树,这让她多了一个回旋的余地。

  [支招]多做现场走学生路线

  与金海心一样,丁薇、刘沁、叶蓓等一批内地女歌手也同样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梦想。近年来,田震、那英休息时间多过工作,超女们一时还难以撑起乐坛,对于她们来说,这本应是一个很好的上位机会。然而因为歌路原因,这批歌手却总让人觉得欠点火候,即便能拿下最佳女歌手,在市场上却依然不温不火。于是也开始有人替她们担心,奔三女的未来在哪里?

  金海心说,走独立唱作路线的欧美女歌手比比皆是,很多也都能获得市场成功,比如ToriAmos,AlanisMorissette。对于中国的音乐市场来说,独立唱作人是要冒一些风险,但却必须有人先走出这一步。幸运的是金海心能得到公司的支持,其他一些人却是曲高和寡难以为继。

  对于女唱作人在内地的发展,业内人士支招,不妨效仿台湾地区的做法。陈绮贞的《华丽的冒险》打入台湾地区2005年销量前二十,陈姗妮则以独立姿态捧得金曲奖,两人同时获得了市场和业界的好评。她们的做法是深入校园和基层,进行广泛的现场演出,两人在校园的演出数量是周杰伦的两倍多。这种策略让她们拥有相当数量的忠实跟随者,大学生喜欢带点独立色彩的流行音乐,也是潜在的巨大市场。

  [她们]

  [刘沁]给包括林忆莲、莫文蔚等大牌歌手创作过许多歌曲,可轮到自己出唱片时却成绩欠佳。如今她暂时完全退居幕后,专心做她的制作人和创作者。

  [丁薇]1995年,以《断翅的蝴蝶》在音乐环境相对宽松的上世纪90年代打下良好口碑,历经正大国际、BMG两家唱片公司,成为了较为成熟的女唱作人。近期忙于为他人制作歌曲,没有推新专辑的计划。

  [叶蓓]专业院校毕业的她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华纳时期的多张唱片拥有相当稳定的水准,尽管并非以创作见长,却仍然能品味出淡淡的独立色彩,但近期并无进一步动向。 作者:□晚报记者 韩垒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