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青年歌手大赛首设“原生态”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51 新闻晚报

  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第12届中央电视台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目前已经进入启动阶段。昨天从央视传出消息,今年比赛新增加了原生态和组合演唱两个组别。“原生态”这个概念首次在央视歌手大赛上登堂入室。

  今年的比赛规则取消了专业组和业余组的分别,并在美声、民族和通俗三个组别的基础上,增加了原生态和组合演唱两个组别,从新的角度把学院派和非学院派的歌手区分开
来。此前的声乐界,对于“原生态”并没有严格的定义,这样全新的概念用于比赛当中,自然引起相当的瞩目。

  此次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央视文艺部秦先生介绍说,随着我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开展,各地挖掘出了大量“原生态”歌曲,众多的“原生态”演唱人才也崭露头角,把“原生态”单列出来,对弘扬民族民间音乐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央视曾在前年专门举办专门的民歌大赛,涌现了诸多才华横溢的民间歌手,深得业内人士的赏识。秦先生回忆说:“那次比赛给我们很深的启示,加上阿宝、巴仁布雅尔等乡土歌手从去年开始非常走红,音乐界向民族寻根的潮流顺应了返璞归真的发展趋势,这也是促成我们把‘原生态’独立出来的重要原因。”

  规则改变另有深层原因

  以上这些似乎只是表面的原因。一位声乐界的资深人士披露,20年来,央视青年歌手大赛按照专业和业余的分组方法一直存在争议,“专业的不专业,业余的不业余”的现象在声乐界并不鲜见,典型的例证就是不少业余歌手唱得比专业歌手还好,却只能屈居在业余组。而“业余”这个字眼,似乎使得这部分歌手比专业组歌手矮了半截,这样的不“公平”待遇,让央视备受压力。为了平息争论,央视有关工作人员去年年底曾深入全国数个音乐院校和文艺团体请教专业人士,最终改变了分组规则。

  按照这个新规则,没有接受过专业院校训练的歌手,用本民族或本土原始唱法的,均可参加“原生态”组的比赛。此次比赛组委会透露,目前全国各地赛区的赛事已开始报名,初步看来,分布在西南和西北省份的赛区,“原生态”组别报名非常踊跃,而且大多是当地农民。

  李双江:原生态不可抗拒

  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曾数次担任过大赛评委,他认为原生态音乐已是不可抗拒的潮流。从国内情况看,需要迫切保护那些快要灭绝的民间艺术,央视把“原生态”列为单独组比赛是值得肯定的行为,央视的强势媒体地位,能让世人重视本土原始音乐。

  但李双江也对如何界定“原生态”提出了个人看法:“原生态是这两年国内才开始流行的新概念,此次大赛如果不能清晰界定这个概念,那么以后规则还可能要调整,否则所谓的原生态唱法最终很容易和民族唱法殊途同归,所以对待原生态的概念要慎重,如果用滥了原生态,对民间文化是一种伤害。”

  方琼:原生态应独立门户

  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研室主任、著名歌唱家方琼对央视此举也大力赞同。方琼说:“很多乡土歌手本身很有特色,但他们的唱法和科班训练的不一样,把两者放在一起很难保持统一的评判标准。现在原生态独立门户,对乡土歌手来说机会难得。”

  事实上,不少乡土歌手原本嗓音出色,但进入高等音乐院校学习后,反而失去了原始质朴的歌唱特色。方琼分析说:“原生态的音乐长期得不到认可,导致部分才华横溢的歌手放弃了自身的特色,这是中国民间音乐的巨大损失。央视此举将扭转这种趋势,让更多乡土歌手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价值。”

  新闻链接原生态

  虽然目前对于原生态并没有严格的定义,但是按照普遍接受的理解,原生态文化指的是根植于某个地域并且反映当地历史人文等特征而且没有经过商业开发的文化形态。

  此次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之前,原生态概念已经日渐流行走红,广泛见诸于舞蹈、音乐、美术等各种艺术形式。据可查证的资料显示,最早提出原生态概念并且在全国大张旗鼓推广的作品是杨丽萍的大型歌舞集《云南映象》。作者:□武鹏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