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吉祥三宝》源于筒子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35 北京晚报

  

《吉祥三宝》源于筒子楼

  春节联欢晚会上,一曲《吉祥三宝》家喻户晓,其实,在春晚播出之前,《吉祥三宝》的专辑已上市,那简单的歌词,质朴的旋律便成了热门流行歌,在北京音乐台的排行榜上盘踞了15周之久。舞台上,演唱《吉祥三宝》的是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夫妇和他们的小侄女英格玛。生活中,这首歌是11年前布仁夫妇为他们当时年仅3岁的女儿诺尔曼所作,11年后
,在他们专辑的庆功宴上,一家三口喜极而歌,才令这首歌重新被发掘出来,和这首歌一起传为佳话的还有这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日前,吉祥三宝一家人做客央视《艺术人生》,这期节目将在22日晚22:39分CCTV-1首播。《吉祥三宝》记录女儿童趣记者:请你们各自介绍一下自己?

  布仁巴雅尔:我是国际广播电台的播音员,我叫布仁巴雅尔。

  乌日娜:我是鄂伦春族,中国人民大学音乐学院的老师乌日娜。

  英格玛:我是小学四年级的小孩英格玛。

  记者:英格玛你唱完这歌以后同学们对你和以前一样吗?

  英格玛:不一样,说你唱得真好听什么什么的。

  记者:是嘛,听完这话心里高不高兴?

  英格玛:特别高兴,我想当歌唱家。

  记者:是哪一种歌唱家?像周杰伦那样的,还是像帕瓦罗蒂那样的?

  英格玛:反正是火得很厉害的那种。

  记者:布仁,身为一个播音员,你是怎么跟音乐结缘的?

  布仁:音乐是我一直从事的业余爱好。1980年,我们俩同在艺校,是同学。她毕业以后继续从事自己的专业,然后我俩成了一家人,那么主要话题就是音乐了,所以业余时间里没有放弃过艺校里所学到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拉马头琴,音乐创作、唱歌。

  记者:《吉祥三宝》是11年前你们写给女儿三周岁生日的一个礼物,灵感由何而生?

  乌日娜:对。我们有孩子的时候,他已经都31岁了,我也是28了。我们的女儿一岁的时候回老家生活,女儿回来后她就用蒙语叫他爸爸,布仁每次跟我说她叫我爸爸特别好听,特别像音乐。那时候我们又是在筒子楼里面住,她就跑来跑去的叫爸爸,筒子楼很长,小孩跑步是有节奏感的,她跑到那边喊爸爸,完了就说哎,又跑过来了,好像有了旋律。我跟布仁说那干脆写歌吧,这样一起唱也挺好的。他觉得真的挺不错的,开始就琢磨这个。

  布仁:写完了曲,词其实都是她跑步时的问话,我把它记录下来就行了。觉得特别幸福特别美好。

  记者:但是没有想到11年前的一首小歌在今天居然家喻户晓?

  布仁:是呀,我们做CD的时候,曲目里是没有《吉祥三宝》的。后来我们全部曲目都选好了以后,我们跟普罗艺术公司一起在祝贺的时候,正好我女儿也到了现场,我们三个揽着唱唱这首歌。那个副总就问这个歌为什么不放进去?我们说这个歌全是蒙语的,其他歌全是汉语的,放个蒙语不是捣乱嘛。他说不对,把这个放进去我喜欢。这成了这张CD中惟一一个我的作品,我们也很高兴。遗憾没有女儿参与记者:高兴之余有没有遗憾,觉得要早几年和女儿一家人录这首歌该多好?

  乌日娜:是,有这个遗憾,因为我女儿小时候的童声非常好听,但当时没有很好的机会,也没有很好的人投资做这么好的音乐,现在女儿已经14岁了,不适合了。所以《吉祥三宝》出完了紧接着就给英格玛做了一个专辑,我们不想英格玛也像我女儿一样,现在应该把她好听的声音赶紧录下来。

  记者:可以说,没有筒子楼也就没有《吉祥三宝》,听说你们最近搬出了筒子楼。

  乌日娜:对,刚搬出来。我们筒子楼里可是住了十几年了,有筒子楼才有她的跑步声。

  布仁:而且周围也是年轻老师,都是一个孩子,一家三口,这种气氛也提醒了我,把这样三口之家的可爱现象用音乐来记录下来。

  记者:听说你们刚到北京时生活很艰苦。

  布仁:对,很多不适应。1993年的时候,我借调到国际台,工资总共130块钱,她一个刚刚毕业的年轻老师也没多少,那时候我父亲肺癌晚期,在北京亚运村以北很远的一个中

医院治疗。艰苦到每一个价格动作我都关心,比如不敢坐公共汽车,去多远的地方都骑车,公共汽车票从五分钱涨到七分钱的时候我很生气,怎么涨得这么快。

  记者:除了经济上,还有其他不习惯吗?

  布仁:刚来北京时还带着草原的习惯,我觉得在那个院里很多人我见过一次以后下次就是朋友了,可下次再打招呼别人不理你,连看都不看你,我就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有天我12点以后骑车回家,突然我闻到了特别熟悉的味道,是马汗味,我感觉特别亲切,我左右一看,我看到一个。

  乌日娜:马车。

  布仁:两个骡子,也不是马,拉的是白菜还是西瓜啊。我们是牧民的孩子很不讨厌这东西,突然就感觉特别亲切,我跟着走了很长时间。

  乌日娜:一直走到中关村那边。

  布仁:走到中关村那边,完了再回来,好像是新鲜空气一样。金力维

  布仁夫妇的女儿诺尔曼(左二)首次媒体亮相 苏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