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靠明星靠政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35 北京晚报

  参赛影片均与政治有关要不是15日参加主竞赛单元的澳大利亚影片《糖果》在第5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首映,导演尼尔·阿姆菲尔德携主演艾比·考尼什与希斯·莱吉尔等出席首映礼,令希斯·莱吉尔这位因出演李安的《断背山》而人气飙升的年轻人成为公众焦点,本届柏林电影节实在是星光黯淡。能够称得上明星的,大概只有开幕片《雪饼》中扮演孤独症患者的、56岁的美国演员薛歌妮·韦芙以,科幻片《V字仇杀队》的女主角娜塔丽·波特曼以及政治惊悚片《辛瑞纳》中的乔治·克鲁尼。

  没有那么多招呼要打,电影节主席科斯利克很清闲,甚至有空带着急需方便的女演员满处找洗手间———这被柏林报纸调侃为“全方位服务”。然而,没有了明星的电影节,让其它的特点凸现出来,比如:19部参赛影片中有17部是世界首映,这是在柏林创纪录的数字。又比如,政治成为柏林电影节独特的色彩。在电影节上,几乎可以看到当今国际或民族冲突的所有焦点。正如电影节主席科斯利克在开幕式上表示的那样,今年的参赛片均是“相当政治化、具有现实意义的影片”,将关注“人们的现实问题,不谈空想”,保持了电影节关注政治的传统。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2005年德国电影票房经历了10年来最严重的下滑,观众入场人次下降19%。与柏林共同经历寒冬的还有老牌电影强国美国,去年,北美票房的锐减和优秀影片创作上的凋零都让好莱坞面临颓势。离我们不远的韩国也正经历着政府削减电影配额的挑战。电影,一门本来五光十色的艺术近来给全球带来的却不是什么福音。柏林正在下雪,正在柏林电影节上的

韩国明星张东健却说:“下这点儿雪算什么?”人们都知道,张东健2月6日在韩国首尔国会大厦前抗议,首尔的气温比柏林冷多了。

  狱犯原型亮相电影节

  本周,柏林电影节迎来了两部极具政治色彩的影片,分别是由迈克尔·温特伯顿执导的《关塔那摩之路》和伊朗导演拉费·皮兹执导的《冬天》,这两部影片参加主竞赛单元的展映。《关塔那摩之路》讲述了三名出生在英国的穆斯林被关押在美国关塔那摩军事监狱里的故事,这部影片的投资者是英国第4电视台。《冬天》则讲述了伊朗现代社会里的妇女受虐待的故事,里面不少演员都是以前从未演过戏的非职业演员。前天,《关塔那摩之路》中的两名狱犯原型也在柏林电影节上亮相。柏林电影节的总监表示,该电影节有义务播放一些有政治意义的影片,他说:“《关塔那摩之路》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我们应该允许它有机会在柏林电影节上与观众见面。”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谈到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时称:“他只是想让世人知道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像关塔那摩这样怪异的地方。”这部影片反映了3名未经审判的英国穆斯林在被送往美国关塔那摩监狱的路上以及在狱中受到的非人待遇。剧本根据对鲁赫尔·艾哈迈德、沙菲克·拉苏尔和阿西夫·伊克巴尔的采访编写,他们3人均来自英国小镇蒂普敦,在2004年获得自由前,他们被关押在关塔那摩两年多。在片中,他们既是故事的讲述者又是演员。

  影片最悲惨的一些场景是美军飞机在阿富汗轰炸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要塞的镜头,这让仅仅通过媒体了解阿富汗战争的人们对这场战争有了全新认识。其中最具争议的元素可能是关塔那摩监狱内发生的故事,3名英国穆斯林称他们在那里遭到美军毒打,被单独监禁,禁止他们祈祷,并被强迫承认是“基地”组织成员。

  影片放映后,沙菲克·拉苏尔和阿西夫·伊克巴尔与导演同时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他们说,自己幸运地获释是由于英国政府的干涉,而目前仍有500多人在没有受到任何指控的情况下就被关押在那里。

  妇女权益成为伊朗电影焦点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预计《冬天》这部影片将引发人们对于伊朗妇女权益的大讨论,这部伊朗新现实主义电影,反映了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区人民工作和生活的状况。皮兹表示:“影片的一个主题是冬天,故事也以此为线索慢慢展开,同时它还涉及经济问题,因为经济不景气,为了生存,伊朗和世界其它地方的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出国寻找机会。”皮兹同时表示,在《冬天》中,他并未对伊朗政权进行浓墨重彩的描述:“因为我对普通人生活状况的兴趣超过政府及其处理的政治。我不必谈论核武器。从个人角度讲,我发现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真是疯狂。不仅仅只有伊朗,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试图通过暴力方式解决问题。我个人确实是很少听到人们对和平话题感兴趣。”拉费·皮兹是伊朗新崛起的导演之一,他的两部电影《第五季》和《无罪》在一些轻量级国际电影节上都有所斩获。

  德新社称,本届电影节对伊斯兰世界的展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除上述两片外,伊朗导演贾法·帕纳希的新片《越位》是30年来伊朗本国出品的电影首度入选柏林电影节竞赛。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伊朗女孩假扮男孩踢足球的故事。在伊朗,女性是不允许进入足球场的。帕纳希曾于2000年因电影《圈》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该片讲的也是伊朗妇女的日常生活。

  本·拉登即将成为电影主角

  除伊朗电影外,埃及史上最大投资影片,也是最贵的阿拉伯电影《亚库边大厦》(耗资400万美元)参加“影片大观”的展映,该片长165分钟,影片史诗般地描绘了长年居住在亚库边大厦的人们的生活。亚库边大厦1934年建于开罗,长久以来被认为是舒适优雅的绝唱。它的宣传手段也是政治的:投资该片的埃及媒体巨头伊玛德·阿迪布在电影节上宣布,接着将继续投资700万美元拍摄一部名为《基地》的电影。内容当然是关于本·拉登。

  美国纪录片导演劳拉·波查斯的《我的国家,我的国家》记录一个逊尼派穆斯林医生参加问题重重的

伊拉克临时政府选举的全过程,令人惊讶的先是素材罕见,其次是摇晃的镜头带给人的强烈真实感。

  

南方周末援引论坛单元主席泰赫希特的话说,“看到这些来自各国的电影,比起读报纸,能令我们对身处的世界有更深刻的认识。”满岩编译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