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中国高等教育的“红”与“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7:44 国际在线

  作者:黄海涛

  据2月17日《人民日报》报道:截至2005年底,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在校生数21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在校生数21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好家伙,发
展的的确够快的,快的令世界瞩目,恐怕又是一个无法逾越的发展“奇迹”,这条消息又足以为国人激动好一阵子,自豪之心也会油然而生,民族自信大大增强,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充满无限崇敬与憧憬,华夏儿女的腰杆不禁更加硬起来。说实话,高等教育的今天,的确很不容易,其发展的速度令人感到震惊,也的确让人为之骄傲,为之自豪,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不过,我们无须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尽管有着今天世界第一的在校生,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容小觑,发人深省,与其过快的发展速度相比,我们的质量却是根本无法跟上,难以保证,不断扩招下的高等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重重压力,公众对高等教育的发展缺乏信心,质疑声不断。

  而其中最令人不满的突出问题莫过于以下三点:

  一、速度过快,导致质量下降。自1999年以来,每年的大规模扩招,使众多高校为简单、片面追求数量,录取分数一再下调,如此“现象”在一些高职院校更为突出,甚至不时上演着平均每门成绩只要达到十几分就可上大学的“荒唐怪事”,致使学生整体质量有下滑之势,而由此又直接影响着学生毕业后找工作。因为学生能力低下,用人单位宁愿用一些低学历人群,出现本科生不如大专生,大专生不如中专生的怪现象,而面对此问题,很多身无长技的大学生又只得回到以前看不起的技校,回到炉中,重新接受技术的“洗礼”。

  二、教育产业化,影响教育公正。为顺应扩招后带来的基础设施严重匮乏的问题,各高校开始了疯狂的“圈地扩张运动”,动辄就是建上千亩的校区,纷纷上演建设“大学城”的“狂热运动”,于是,学费便毫无节制地疯狂上涨,加上后勤产业化,上学成本高的令人汗颜。15年间,学费上涨了近30倍,一个农民干活13年才能供一个大学生;7农民不吃不喝才能供养一个大学生,连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也坦言,自己与爱人的工资加起来才勉强能供一个大学生。

  三、连年扩招,学生就业问题日益突出。200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只有114万,而2005年达到了338万,是2001年的3倍。根据教育部的统计,大学本科毕业生待业人数年年增长:2001年是34万人,2002年是37万人,2003年是52万人,2004年是69万人,2005年达到了79万。而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总人数将达到413万,就业率是多少,待业人数又是多少,令人关注。大学生找工作,开始进入零工资的时代,低就业率拷问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众多的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连年下跌,已降至1000元左右。据此,有人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结论。

  今天,我们成就了速度的第一,在校人数的第一,这值得欣慰,但我们的高等教育何时是质量的第一,效益的第一,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