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老友跳舞送别戴爱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25 京华时报

  

众老友跳舞送别戴爱莲

  生前老友悲痛着跳《人人跳》送别戴先生。本报记者陈佳宾摄

  中国舞蹈艺术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舞蹈艺术家、教育家戴爱莲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本月9日下午离开了我们。昨天,来自全国各省市舞蹈协会、舞蹈团、舞蹈学院的
领导和舞蹈表演艺术家,以及学生们在八宝山人民公墓第一告别室共同缅怀这位先驱者,大家用戴先生一生挚爱的舞蹈送走了她。

  肖邦《葬礼进行曲》送行

  昨天早上8点,戴先生的遗体从协和医院被送到了告别室,原定仪式10点正式开始,可9点还没有到已有近500人守候在门前了。陈爱莲、白淑湘、冯双白、贾作光、陈文亚、资华筠、冯英等众多艺术文化业内人士都来到了现场。戴先生身穿一件宋庆龄当年送给她的蓝色缎面棉袄,面容安详地躺在白色的菊花丛中。但告别室中所播放的并不是哀乐,而是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中间的一段和肖邦的《葬礼进行曲》,对此现场工作人员说:“戴老在生前是一位意志非常坚韧的舞蹈艺术家、教育家,为中国舞蹈事业做出的贡献功不可没,所以我们才选择了这两首曲子,让大师们不朽的音符陪她远去,同时这也是戴老生前的遗愿,她表示在她的葬礼上不要放哀乐。”

  共同缅怀舞蹈之母

  当仪式开始后,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告别室,向这位传奇人物深深地三鞠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说:“戴老是我们的舞蹈之母,一个舞蹈的先锋,她去世时已90岁了,可以说是一个喜丧,虽然我们都舍不得她,但她走的时候很平稳、很安详,这点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在与中国舞协副主席陈爱莲交谈时她称,她与戴先生有着不解之缘。“我是从朋友那知道戴老生病去世的消息,她曾是我的老师,我和戴先生有着不解之缘。首先是我们的名字,再有就是早在1956年我们同演一个舞剧,她是A角我是B角,之后她便开始手把手地教我跳舞,我脚尖上的功夫全都是她传授的。我认为戴先生的一生保持了一个艺术家的纯真。我今年虽然已66岁了,但为了戴先生,我还要一直跳下去、教下去。”著名舞蹈编导、表演艺术家贾作光说:“戴先生病逝我感到十分悲痛,这是中国舞蹈界的一大损失。春节前我去医院探望过戴先生,阳光从窗前映照在她那瘦弱的慈祥面孔上,我握着她的手向她祝福,但是她摇着头用微弱的声音说听不见,我贴近她大声地祝福她早日恢复健康。真没想到,这一次见面却成了与她最后的诀别。在我和戴先生接触的日子里,她总是平易近人,对舞蹈事业兢兢业业,现在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对舞蹈事业的执著,对党的无限忠诚,她纯洁、崇高的品质,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舞《人人跳》送别戴先生

  当天,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老艺术家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戴先生的缅怀之情。20人在告别室中围着戴先生的遗体,跳起了她生前在上世纪40年代创作的一段舞蹈《人人跳》。一位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老艺术家李女士说:“我们都是戴先生的好朋友,这段舞是她亲自教给我们的,那时候还经常跟我们一起跳,现在她走了,我们要用这段舞蹈送她一程。”整个舞蹈持续了约有5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