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云锦申遗成功变容易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34 南京晨报

  自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启动以来,国内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拼命想“挤”进这个名录。但由于“两年一次,每次一国只允许申报一个”的限制,直到今天,我国只有古琴、昆曲、新疆木卡姆艺术和蒙古族长调四项被列入这个名录。面对众多的国内“强敌”,南京云锦之前的保护和申报工作虽然做得相当出色,但何时能被批准进入这个名录,还是萦绕在所有人心头的疑问。不过这样的状况即将被翻入历史,昨天,记者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评
审委员会民间美术组组长、南京艺术学院著名民俗学家徐艺乙处了解到,从今年开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该项的申请已改“评审制”为“备案制”,这就意味着南京云锦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未来成为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的成员,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五百项

  我国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大国,但长期以来,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有些已经走到濒临消失的边缘。近年来,由于全国上上下下的重视,建立国家级和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被迅速提上日程。目前,备受关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正在紧张地审议、确定中。

  作为该评审委员会的一位重要负责人,徐艺乙告诉记者,就在去年底,第一批申报的50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向社会公示,秦淮灯会、南京金箔、金陵刻经和南京云锦四项也位列其中。该名单是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相关部门推荐申报的1315个项目进行审议后筛选而成,分为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美术、手工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共10大类。其中,备受关注的梁祝传说、格萨尔史诗、维吾尔木卡姆、吴桥杂技等文化遗产均获入选。另外,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也进入推荐名单。目前,公示已经结束,评审委员会正在抓紧时间对这些入选项目进行最后的审议,可能要进行微调,淘汰个别不符合严格要求的项目。然后,评审委员会将确定最后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推荐名单,报请国务院批准。

  改“评审制”为“备案制”

  由于以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申报“两年一次,每次一国只允许申报一个项目”的规定,在每次评选前的两年内,国内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获得国家的推荐资格,竞争得相当激烈。有关主管部门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倾向于推荐个别的项目。徐艺乙告诉记者,随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申遗”的改制,这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将成为历史。

  徐艺乙说,前三次“审议”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做一些尝试。随着今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正式生效,教科文组织将“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申请改“评审制”为“备案制”,这就意味着以前的“两年一次,每次一国只允许申报一个项目”,而后还需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审议才能获得通过的规定已被废弃,取而代之的是,先由每个国家建立自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然后再从这个名录中选择一部分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从以前推荐选项的“一个”变为“多个”。教科文组织依据国际惯例,将随时抽查名录中的选项,进行选项进入名录后的保护监督。他解释说,比如南京云锦,以前是两年争取一次机会,而且还没有任何把握。如今,南京云锦只要先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再进入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几率就大多了。

  徐艺乙最后表示,申报或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都只是一种形式,而真正的目的还是促进抢救与保护。

  作者:韩红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