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叫大兵只因当过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34 南京晨报

  相声在今年是格外火.除了突然“蹿红”的郭德纲,还有从“奇志大兵”这个组合开始走红的大兵。他不仅成了湖南卫视的当家主持,还与新搭档赵卫国走上了春晚舞台。而前不久,他更是同时现身在央视与湖南台的元宵晚会。在昨晚记者与他的电话聊天中,大兵坦言,在湖南台的舞台上,他更自在,因为“我在这里是最大的腕”。大兵在舞台上那样子实在太逗了,眼睛一眯,嘴一扬,你就觉得可乐。可生活中的他,却非常严肃。

  在湖南台,我是最大的腕

  3年前,大兵和老搭档,也是他的老师奇志“分手”,有了新搭档赵卫国后,曾经放出话,“现在还不能超越过去,给我3年时间。”昨日记者向大兵问起此话,“你觉得现在和赵卫国已经超越过去了吗?”大兵镇定地答道:“上春晚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他也坦言,在央视的舞台上,和在湖南自个儿的舞台上相比,那感觉太不一样了,“在央视,我只是名演员之一;在湖南台,那我是最大的牌,绝对的主角。站在舞台上,那种受追捧的程度太不一样了。”

  确实,大兵在湖南的受欢迎程度,是外人想像不到的。从大宾馆到街边烧烤摊,从大广告牌到食品包装袋,大兵会在任何角落里冲你微笑,超级广告红人一个。这次,大兵在春晚的相声《谁让你是优秀》还得了“我最喜爱央视春晚节目”的二等奖。

  仍然坚持在歌厅演出

  大兵是从一个又一个歌厅的赶场中跌打出来的,而今,他依然定期到欧阳胖胖大歌厅讲相声,而且频率相当惊人,一年只有365天,他要去一两百次,也就是说,隔两天就去一趟,“我要保持我这种竞技状态,我需要这么一个阵地,在这里,男女老少都有,只有我真正演好了,他们才会笑。我的一个作品,往往要在这里打磨几十次,才能最终完成。”正因为这种“需要”,虽然大兵如今“贵”为大腕,对这家歌厅的收费却很少,“如果现在哪个歌厅真的请我,它就发定了,但我不是为了赚钱去歌厅。在湖南台做主持人,我的收入也不多。”记者问:“那你的收入就这么少?”大兵笑:“我有别的办法啊!有人会请我去讲相声啊!”

  叫大兵只是因为当过兵

  不知道有多少人研究过大兵名字的来历,昨天记者得到的答案是———“我以前当过兵啊。”大学时主修音乐的大兵,毕业后就去当了兵,当然,是个文艺兵,在部队和一个“大胖子”战友搭档说相声,“那时候反响一般,确实我水平也太差”。退役之后,大兵在广播电台当了一年播音员。而在这么多年当中,他一直都没有中断过向老师奇志的学习,“对相声的喜欢,是我骨子里就有的,与生俱来的,我从小就能把相声段子倒背如流。”一年后,大兵彻底做起了职业相声演员,和奇志开始艰辛的赶场生涯。问起大兵的家庭,他沉默了,“我从来不会让我的家庭曝光。”在追问下,大兵只说了这样一段话:“我有一个妻子,结婚十几年了,我们有一个孩子,生活得很幸福。”

  吝啬评价郭德纲

  郭德纲最近火得异常,记者让大兵谈谈对这个现象的看法,大兵的第一句话却是:“很火吗?也就在天津一带吧。”对于郭德纲的评价,大兵称其为“后起之秀”,给出的形容也“相当吝啬”,“他很有潜力,具备成为大家的潜质。”对于相声“回归剧场”这个说法,大兵也不以为然,“这个并不重要,我那时候一年在剧场讲1000多次呢,说回归,我们是先例。”都说相声在日渐没落,但大兵却透露,来找他拜师的年轻人非常多,不过他们中还没出现叫得绝的,说相声又不像超级女声,不可能一夜成名,得有几十年的积淀才行。”

  相声大腕们在干啥?

  马季退隐

  马季先生堪称相声界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他是侯宝林的学生,同时也是姜昆、牛群、冯巩等人的授业恩师。1987年,由他精心创作并与冯巩、刘伟、赵炎等人合说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堪称春节联欢晚会相声作品中里程碑式的作品。马季现已极少现身相声场。

  相声语录:我已经退居幕后,偶尔也出来说说相声。我现在桃李满天下,应该多些机会让他们发挥。

  姜昆上网

  20世纪80至90年代,上演了相声《看电视》、《虎口遐想》、《特大新闻》、《电梯奇遇》、《着急》……现任中华曲艺学会会长,昆朋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创办相声“昆朋网”,主办第五届中国艺术节,最近的动向是办起了相声MBA班。他是相声界接触网络比较早的人,不过他这些年推出的高科技相声却年年被春晚枪毙。

  相声语录:我爱相声,但不愿与相声界的人为伍。

  冯巩触电

  拥有硕士学位的冯巩是相声界学历最高的人。想当年,牛群和冯巩的相声专辑也能大卖。他演电视《啊O正传》、《那五》、《没事偷着乐》大火,开创了由相声演员打入影视圈的先河。年年上春晚,年年换搭档,年年换形式,还年年得奖,他称自己的相声表演为“泛相声”。他还办起了相声大专班,从基础上提高相声演员的文化水平。艺术是相通的,不自闭是冯巩的可取之处。

  相声语录:相声与电影,我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牛群辞官

  相声式微后,马上端起相机,成为摄影家,专为名人拍照,随后与人合作办《名人》杂志,靠名人照片和隐私卖钱。杂志黄了,立志下乡扶贫,到落后地区当副县长发展当地经济,他在蒙城县不领工资,也没有具体分管工作,他的任务是搞活蒙城的牛经济和牛文化,利用名气为蒙城招商引资。牛群当县长时就曾经引起过轰动,这并不是因为他当官的原因,而是牛群将自己相声演员的角色180度转变,当起关系民生的“县官”,能否胜任让不少人担心。于是牛群担当安全套代言人遭争议,牛群公司违法被罚80万遭争议,牛群裸捐遭争议,牛群空手“套现”3000万遭争议,两年时间里牛群成了争议的焦点。最近他5年的挂职时满,辞官归故里,要回到告别了六年的相声舞台。不过在春晚上,人们失望地发现,他上的是小品的舞台。

  相声语录:说相声是为了抓生产。

  李金斗身陷丑闻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

北京大学中文系讲师。李金斗博采广收各相声名家的表演艺术特长,集北京的清雅、天津的火爆、东北的粗犷于一身,从而形成自己独具的艺术风格。1995年被评为全国当代最受观众欢迎的八大相声演员之一。后来在荧屏上露面的次数锐减,据说是筹备了自己的相声俱乐部,也是走了剧场路。在2005年又被翻出来的原因是他遭“嫖娼录像”敲诈80万,而他“干没干别的记不清了”。不过他鸡年年底高调亮相央视“相声群英会”。

  相声语录:靠说相声解决温饱不成问题,奔小康就差点了。

  作者:仲敏 龚宇/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