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孝陵博物馆金玉满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34 南京晨报

  规模宏大的地下仪仗队、精美华贵的金银玉器、象征身份的团龙袍……这一切显示出明朝的皇子王妃们生前身后的奢靡生活。昨天,在明孝陵博物馆内开展的“朱元璋皇子王妃奇珍异宝展”,将向观众们展示明朝期间分封在江西境内三藩陵墓所出土的文物的灿烂光辉。

  ■焦点展览

  金玉器具最华贵

  据了解,江西省是明代藩王陵墓考古发掘及出土文物最多的省份,考古部门曾先后发掘过十多座藩王王妃的陵墓,出土的珍贵文物达数千件,其丰富和精美程度在已发掘的明代亲王墓中可谓首屈一指。此次来宁展览的金玉珠宝器,其细腻精工、登峰造极的制作工艺甚至超过了明朝帝陵出土的同类器物。楼阁金钗、玉雕缠枝梅菊螭龙香笼和细如发丝编缀成的金冠等三件文物,都为国宝级的文物。其中,从明宪宗朱见深的第六个儿子益王朱佑槟墓中出土的楼阁金钗最为出类拔萃。金钗上的金缕楼阁宫殿,有单层、两层、甚至三层的,或一栋,或两栋、或三栋,在一二寸见方范围内以金片、金丝制成的层楼高阁,外绕树木,内设神殿,殿内有仙鹿白鹤,一些不及米粒大小的男女人物也是神态栩然,可谓巧夺天工。

  ■焦点展品

  庞大的仪仗队

  在展览现场,一个庞大的地下仪仗队方阵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只见这些红黑彩绘的陶俑,包含有护卫、骑马、吹奏、伎乐、文官武士等204个俑。这些人物的胖瘦甚至神情都因人而异,有的昂首远望,有的低头沉思,有的温文尔雅,有的则老成持重,无不形象逼真,惟妙惟肖,再现了墓主人生前歌舞升平、声威显赫的皇家气派。刘诗中副馆长介绍说,按照当时亲王生前的卫队规模,应该在一万九千多人,但不能把这些人都烧成陶俑,因此“浓缩”了精华———变成了拥有204个陶俑的地下仪仗队。

  ■焦点人物

  展品主人曾助朱棣夺天下

  朱权是朱元璋的第十六子,同时也是江西境内三藩中当之无愧的“大哥大”。朱元璋的26个儿子中,有24人皆封亲王。不过这些亲王之中,照样有高低之分,驻扎在北方的宁王朱权和燕王朱棣手握部分兵权,有些亲王则只是驻守于内地各省,监督地方的官吏。可见,本次展览的主角之一———宁献王朱权在当时的确是个位高权重的人物。

  朱权的人生亮点其实不限于此,他在驻扎北方,抵御蒙古期间,曾几次出塞作战,以长于谋略著称。后来,燕王朱棣要夺侄儿建文帝的天下,朱权被燕王用计骗入燕营,并且许诺事成之后平分天下,于是两处兵马合为一处,朱权在军中常为朱棣起草檄文告示。燕王当了皇帝之后,朱权当然不敢再谈平分天下,皇帝将他改封于江西南昌。宁献王朱权协助燕王朱棣改变了历史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明末清初的著名画家朱耷(八大山人)就是朱权的第八世孙。

  作者:韩红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