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大:拆迁遵循文物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38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何君 顾维华

  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北京大学将进行涉及数百拆迁户、自建立以来校园核心区最大规模的拆迁行动,此举备受社会关注,其中不乏对北大古建筑保护的惋惜与忧虑。

  针对各界持续的关注与讨论,北京大学昨天宣布,学校的拆迁整治工作将严格按照
文物保护法规进行,拆除的是朗润园、镜春园文物保护区内的简陋临时生活用房,将生活区从中迁出,修缮和恢复古建筑,同时整治驳岸水系,还原两岸的历史风貌。 综合新华社北京电

   整治未名湖畔“脏乱差”

  北大新闻发言人赵为民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大日前启动的未名湖北岸

文物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经过北京市文物局的批准,经国内权威文物专家的多次论证、修改和完善,是严守国家相关法律和操作规程的。

  他说,位于未名湖北岸区域内的朗润园、镜春园是明清园林,属北京市重点风景保护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数百年来,园内的文物、原迹几经沧桑,多已损坏。自上世纪初,由于历史变迁及受大

地震等原因的影响,该区域中陆续出现了大量简陋的临时生活用房,与古园林风貌极不协调,成为校园中“脏乱差”的死角。

  记者17日在朗润园、镜春园内看到,这里遍布简陋的平房,环境脏乱,缺少基础设施,道路最窄处只有一米左右。部分文物建筑里挤满了住家,成了大杂院。园内年久失修,河道干涸,杂草丛生,与古典园林的优美相距甚远。

   限高新建筑并保留全斋

  针对

北京大学对镜春园和朗润园的规划,古建专家、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此前曾表示,拆除的建筑绝对不能涉及文物;同时,新建的建筑的高度、体量、形式等都必须与周边环境协调,不能喧宾夺主。据赵为民介绍,按照北京市政府批复的规划,修缮和修复后的建筑将用作北大科研用房,其中一部分将作为即将成立的北大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用房。该中心的建筑高度将被严格限制,建筑风格等也将与周围园林景观相协调。在此次拆迁和整治范围内的全斋,建于1952年,不属于文物,但北大将予以保留并加以改造和利用。对于搬迁住户安置工作,北大表示,将依照国家有关拆迁方面的法规进行。赵为民说,北大一代又一代的学者一直都自觉地致力于国家文物保护事业。1999年以来,北大按照原来的布局和风貌,翻建和新建仿古建筑1万多平方米,修缮和抗震加固文物建筑4.2万多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