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渊洁:我看过的书不到30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37 南方都市报

  人物访谈

  南方都市报:你出生在军人家庭,也当过兵,从小是学《资本论》长大,为什么这样的时代背景、教育背景在你的作品里一点也看不到呢?

  郑渊洁:我觉得在那样一种体制下,更会让我思考很多东西,可能是在宽松环境下想
不到的东西。

  南方都市报:是不是和你的逆反心理有关系,觉得越是这样的观念体制,越是要回避它?

  郑渊洁:我觉得是。

  南方都市报:当时八十年代初这些作品出版都顺利吗?

  郑渊洁:基本上都很顺利,终审什么的都没问题。包括20年前我和现在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一起创办的一个叫《大灰狼》的画报,也没遇到多少阻力。要知道这个名字在当时挺反动的。原因我觉得一个可能是当时压抑得久了,人们需要一些另外的声音,人心所向吧;另一个可能都认为儿童文学影响不大,没人注意。我写这么多年童话,除了想向孩子进行性教育,遭到读者抗议之外,别的没有什么阻碍。

  南方都市报:你在创作童话之前,尝试过诗歌、散文等很多体裁,都没成功,但写的童话就非常成功,是什么原因呢?

  郑渊洁:我是有轻度自闭症的人,从小到大都和别人格格不入。安徒生也有自闭症,凡是这样的人肯定都有丰富想象力,因为老是一个人呆着,要是没有想象力早跳楼了。现在每天干得最多的就是在家里坐着胡思乱想。我问过吸毒的人,就是这种状态,但我不需要吸毒就能进入这种虚无飘渺的状态。我也不喜欢旅游,我觉得亲眼见的还不如我想象的好,就像我第一次见到大海就大失所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只上到小学四年级,书也看得很少,现在加起来可能不到30本。如果当时我一直上学,肯定也是上到大学,但想象力会被逐步扼杀,最后除了文凭一无所有。所以我是很幸运的,在学会拼音和查字典之后就及时离开了学校,既会读书写字了,又没丢掉我的想象力。

  南方都市报:连续写作了20多年,你的想象力没有枯竭过吗?

  郑渊洁:没有,现在还是绵绵不绝,而且还经常写不过来。这时候我就赶紧记在本子上。就算现在开始再没有灵感,记下来那些也够我写到80岁了。

  南方都市报:听说过去的十年你一直在埋头写作,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北京,是这样吗?

  郑渊洁:对,我连病都不敢生,每天坚持写3000字。而且不接受媒体采访,也不申请评奖,因为如果还要自己去领奖,耽误时间。

  南方都市报: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呢?

  郑渊洁:其实就是憋了一口气。1986年,我在庐山参加了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研讨会。会上有一个作家,当着我的面说:“有人不知道天高地厚,办了一本只有自己写的刊物,肯定坚持不下去!”当时我办《童话大王》刚一年,全部稿件就是我自己写,他摆明了就是说我。我很生气,从此不参加任何作家聚会,而且也较上了劲,他说我不行我偏要行。结果就坚持写了十年。十年到了,我又想再写十年吧,别人就不容易超过我了,结果又写了十年。现在二十年到了,我终于可以出来疯玩了!

  南方都市报:你不觉得没有和外界接触,没有素材了吗?

  郑渊洁:我很欣赏王小波的一句话:“作家采风等于是诈尸”。我觉得人活着就是在体验生活,并不需要特意去哪里深入基层。我的小说里写到各种人物,包括军人、法官、医生、

证券经理等等。这些人也和所有人一样吃饭、生孩子,都是共通的。我只要知道行业术语就能写好他们的故事。我通过网络看新闻、写博客也是一年之内的事情,以前不上网。

  南方都市报:你写了故事会先念给谁听,听听建议吗?比如你儿子?

  郑渊洁:他小时候我会念给他听,大了就自己看。但并不是为了听意见。我写完作品从不让人修改,我觉得做事情要自己有把握。我最讨厌别人给我提意见。我觉得,既然你可以给我提意见,那你应该比我有本事啊。确切地说,我就喜欢听好话。

  南方都市报:现在活动多了,你还坚持写作吗?

  郑渊洁:是啊,这么多年下来,写作已经成为生物钟了,每天上午总要写上两三个钟头。到外地去时我还在火车上、在开会间隙写博客。现在写作不是为钱,而是一种需要。也许是懦夫心态吧,现实生活中有什么不如意的,就到写作中去,在那个王国里我就是国王,主宰一切。

  南方都市报:皮皮鲁的故事还会继续创作下去吗?

  郑渊洁:会。最近一段时间没有写,但以后还会继续。

  南方都市报:与以前相比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郑渊洁:时代发展了,科学技术也在进步,故事的道具、背景会变,但是人物的性格、故事的风格不会变。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长怡

  图:

  最早结集出版的皮皮鲁童话。资料图片

  最新一期的皮皮鲁童话。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