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珠子斗输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38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在玻璃珠“称王”中,只要玻璃珠大致保持完整,便可以一直玩下去。但在“赌玻璃珠”之中,却是立赌输赢,生死立决,其残酷之处,触目惊心。胜利的一方,就可以将败
方的珠子据为己有。这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敢玩这个游戏的,尤其是好不容易才缠父母买回一个珠子的小孩,更是不敢轻易出手,以免拿鸡毛试火,血本无归,到时悔之晚矣。

  赌玻璃珠的常用方法有两种,先说第一种:自由混战。先选择好场地,林间空地或晒坪均可,也无王位可称,故不需专门的小窝。人数至少需要两个,多人亦行,孰先孰后,出手的次序可由抽签或抓阄之类的办法决定。其游戏规则是,那就是每人每次只可以打一下,当然,你要打谁随你喜好,通常也是柿子挑软的捏,先赢回一个再说。赢的规则很简单,只要你用手中珠子击中对方,就可以将对方吃掉。每一个孩子都想吃掉对方,而又保存自己。于是,没有相当的把握,便不肯出手。当然,纵使可以灭掉某珠,但也要全身而退,以防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悲剧发生。于是,孩子们的珠子,往往龟缩在墙角、砖缝或树根等诸种难打之处,蠢蠢欲动,只待有机可乘,便一跃而出。有的孩子弹珠子极准,只要有人稍一露头,他便闪电般出手,耳畔只听得啪的一声,他已得手。对方听到珠子撞击的声音,真是如闻噩耗,顿时面无人色。

  第二种方法叫打擂台。先用瓦片或树枝之类的硬物,在泥地上画好一个四方形权充擂台,孩子们的玻璃珠便在四方形内活动。这次,出手的次序是这样的,不必抽签或抓阄,大家蹲在四方形前,往正对面的底线弹去,谁最接近底线而又不出界,便排第一,依次类推。待确定孰先孰后,双方按次序先后出手。倘若珠子出界即算输,输给谁则看他刚才是打谁。打中对方还不算胜,必须将对方打出界外,方能赢取。由于局限在四方形内,毫无阻碍物藏身,而大伙儿往往只出一次手,根本没有第二次出手的机会,甚至有的人还没有动作,已经被别人消灭。要么吃掉别人,要么为别人所吞。真是一触即发,一招定乾坤,较之自由混战,打擂台无疑更加刺激。在自由混战之中,有人的珠子只要不攻击别人,龟缩不出,便斗到天黑,也赢他不得。但在打擂台之中,却是无一幸免,激战到最后,往往只有两人决战,而一山不藏二虎,势必分出最后的输赢不可。

  如果这一局输了,那么第二局你还有可能翻本或输个精光。有的孩子一个下午便赢取一口袋珠子,输家却垂头丧气,如丧考妣。毕竟,这些珠子都是需要钱买的。没有一个游戏让人如此在乎输赢,也没有一个游戏让人如此悲伤。我幼时不喜欢赌玻璃珠,是因为我不喜欢所有形式的赌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