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盒子的隐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38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不知道从哪天起,你开始对纸盒子产生了兴趣。这种四四方方的六面体,曾经装过某种物品,现在中空,被气体充塞。

  和其他物件不同,你并不急于把盒子放到嘴边,用嘴探索。而是竭力想把它打开,看看里面隐藏着什么秘密。盒子的本身并不神秘,归根到底它还是一种纸制品,只不过因为它把自己紧紧地蜷起,就构成了另一个世界。

  在视线所熟悉的世界之外,它们有着独立的空间。可能你看到过,我们在盒子中拿东西,纸巾、玩具或者食品,所以你疑惑,它们是怎样变出来的?为什么手一伸进这个奇怪的物件中,就会有好东西源源不断地变出来。

  如果在行走的途中,见到一颗平淡无奇的石子,谁会对它另眼相看呢?把它装在一只形状奇特的大盒子里就不同了,谨慎的人,会用脚试探一下。莽撞的人,会直接打开它。

  盒子的魔力在于,阻隔了眼睛,把它扔给想象,于是就有了无穷的可能性。

  家里的盒子不少,它们大多只具有容器的功能,哪个里面装着什么都记得很清楚,所以也就没了秘密的色彩。于你却不同,这是你认识世界的开始,盒子告诉了你最初的深度、内部和堆积。

  有时我想,盒子的产生究竟是为了盛放的实用,还是视觉的美观,抑或是某一种隐喻?

  希腊

神话潘多拉的盒子是人类一切苦难的开始,从牛顿到爱因斯坦再到玻尔,他们的伟大成就都从一个盒子开始,都试图用盒子逼近世界的真相。如果追本溯源,可不可以说,他们保留了孩童时期最本原的天真和好奇?

  成人世界没有什么深奥,这个世界的所有秘密都已埋藏在童年的盒子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