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堪重负的“深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一个小小的馒头引得鸡飞狗跳,这是只可能发生在网络时代的传奇。时代变了,观念未变,于是便有了某些人的“气吞万里如虎”———不幸的是,人们感到的不是雄壮,而是中气不足。

  据有关媒体报道,针对胡戈的道歉,陈红经纪人代表陈红发话,说胡戈的检讨不“深刻”。“深刻”通常是一个宏大的字眼,但也并不绝对。我上小学时整天调皮捣蛋,屡屡被老师要求写检讨,那时就常遭遇“深刻”两字———老师总说我的检讨不深刻。检讨写得多了,也就明白,所谓深刻,就是要放大自己所犯的过错,并做悔不当初状,如此一来,不仅过关,老师还会在心里暗赞“孺子可教”。

  回到“馒头血案”。胡戈是否侵权,眼下不是还没定论吗,也就是说,他是否犯有过错还是个未知数,在事实未定的情况下道歉,已经是一种透支,怎么可能要求他“深刻”地放大“过错”?对“深刻检讨”的诉求,在此时此刻,一点也不深刻,反而令人发噱。

  “馒头”已经在无形中形成了一个“气场”,在这个气场中,许许多多的人在努力挖掘“深刻”:陈凯歌希望大家“深刻”地理解《无极》;不少评论者强调“馒头血案”后现代主义解构的深刻意义;司法界人士拭目以待,等待着这场“侵权”官司的结果给何谓侵权带来最新的解释;许多人欢呼着“网络民主”的胜利;还有,如你所知,有的人则眼巴巴地在期盼着“深刻的检讨”……

  除了当事人,更多的人是抱着一种娱乐心态看待这场纷争。绝对优势的娱乐心态使这场纷争着实与“深刻”无关,在众声喧哗的背后,真相也许只和两样事有关———面子和炒作。面子问题是属于陈凯歌的,炒作,则大家都有嫌疑。

  其实,陈凯歌夫妇已经很“深刻”地理解了“大片”并付诸实践(花巨资拍了《无极》);已经很“深刻”地领悟了商业操作(一波又一波的疯狂炒作);同时还深刻地掌握了夫妻之道(夫唱妇随恩爱得一塌糊涂),已经拥有了这么多“深刻”,何必还在乎胡戈的那一份“深刻的检讨”呢?

  如前所说,“深刻”是一个宏大的字眼,对深刻的过度占有将让自己不堪重负。“我不介意,我会与民同乐。”在被问到自己的电影若也被人在网上恶搞的话会有何反应时,张艺谋如是说。

  毕竟棋高一筹啊,无论是在戏里,还是在戏外。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