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单田芳要说500回《二战演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1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谢正宜报道

  

  “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当今中国的曲艺界,单田芳是极具代表性的曲艺大家,是民间艺术血脉的“集大成者”。上世纪末,单田芳“复出江湖”,“云遮月”式
的嗓音通过电波传遍了大江南北,号称“永不消逝的电波”。

  而今,一本《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的问世,使“单田芳”这个名字,重新成为时尚性的文化符号,一批人的怀旧情绪被打动。

  作品:可以连续播三年

  1993年,著名演员王刚出访美国,在华盛顿的一家商店里,听到了单田芳的评书。已故评剧表演艺术家赵丽蓉生前曾说:“一生之中,我最崇拜的人就是单田芳。我很想跟他合作,他说书,我来演。”

相声名家姜昆则称:“这是一座相当宝贵的‘精神富矿’,亿万‘单迷’重新审视大幕后面那本色的单田芳。”目前,单田芳的评书节目覆盖全国400多家电台、电视台,直接听众达3亿多人。他所录制的评书作品约计109部,如果每天播一讲,可以连续播放30年。

  《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用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和鲜为人知的素材,以章回体的评书体例,演绎了评书大师五十载艺术生涯、七十年人生智慧,使数以亿万计的“评书迷”和“单田芳迷”得以翔实生动地解读当代“评书大王”的传奇人生。

  诞生:大师差点生在书台上

  1935年11月11日,天津一书场,著名评书演员王香桂已经怀孕八个多月了,她执意不听丈夫的劝阻,挺着大肚子赶了一个多钟头的夜路,非要唱完最后一场不可。大概说了两个小时,王香桂顿感下腹剧痛,看来小宝宝就要出生了。整座书场一片唏嘘:“无论如何也不能把孩子生到书台上啊!大伙儿赶快帮帮忙吧……”

  立刻,停书救人。深更半夜,大雪纷飞,只有靠人抬了。大汗淋漓的王香桂平躺在一块救急的门板上,200多名听众自发地组织起来,一拨接一拨地把她抬进了天津市中心的医院。产房大门紧闭,忽然从里面传出一声响亮的婴啼——中国未来的评书大师单田芳诞生了。

  出道:一部书红遍鞍山

  鞍山是单田芳艺术的发祥地,“立山茶社”,称得上鞍山市最讲究的娱乐场所,当家人属于极为挑剔的商人,却在几十位著名演员中,把“绣球”抛给了初出茅庐的单田芳。

  从家到“立山”十多里路,单田芳一辆破自行车来回蹬。

  他起劲儿地骑着车子,两眼盯着路,心里盘算着当天的评书,一路上风驰电掣,不了解内情的以为小伙子犯了精神病。

  单田芳开书就是“大闹忠义堂”,紧接着“武松误走平凤岭”,然后是“火烧少林寺”、“大闹周家寨”……没过两天,“立山茶社”便百分之百客满了。每天上午,十点半开书,茶社大门十点就上锁,晚到一小会儿,台下就没有落脚地方了。除了偶尔的咳嗽声、轻微的呼吸声,整座茶社一片寂静,只有单田芳在三尺书台上折扇轻摇、纵横捭阖。

  未来:500回《二战演义》

  单田芳是个“时髦”的老头儿,他对评书艺术大胆尝试:传统的武侠、公案、神话、志怪,已经“淘”过很多遍了,从中国讲到外国,从古代演到当代。去年春节,他刚刚录制完《廊坊大捷》,便着手创作500回的长篇评书《二战演义》,这个酝酿了十多年的想法终于付诸行动。如今国内的电台、电视台几乎已被他垄断,但他还想通过网络上的“Flash”动画争取一部分青少年观众……

  对于评书的未来,单田芳并不悲观,他从未正式收过学生,也没有物色到满意的苗子,有评论说“中国的评书艺人不足十位”,但是,单田芳却不以为然,他乐观地认为:“评书死不了!”他希望创办评书学校,精心培育一批艺术新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