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第一媒婆”果然够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通讯员 陆青 邹丽君

  剧集策略获成功 本土频道收视强

  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州地区各大电视频道经过新年改版后的首轮收视大战已见分晓。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东珠江频道和南方影视频道等本土频道纷纷在黄金时段加大了电
视剧的播出量,从市场反馈来看,“剧集牌”大获成功,抢占了不少本属于强势境外媒体的收视份额,《天下第一媒婆》也成了2006年以来广州本土频道播出电视剧的收视冠军。

  “7点合家欢”击败翡翠台

  据央视-索福瑞收视调查数据显示,广州综合频道自1月9日加大电视剧播出后收视取得了明显提高,黄金档《7点合家欢剧场》占据本土频道的最大收视份额,以平均6.88%的收视率高居第一,比去年增幅37.6%。尤其在大年初一至初七,该剧场的收视份额高达17%,居广东可收看到的所有频道(包括香港电视)的第一位。

  香港翡翠台在该时段仅取得6.25%的平均收视,以16.5%的市场份额屈居第二,比去年下降51.54%,其原有份额被广州综合频道和广东珠江频道瓜分。另外,晚上21:15-22:45的二线剧场,香港翡翠台和本港台的收视份额都有大幅下降,广东台、南方台以及广州台的收视份额都有了30%以上的增长。

  搞笑喜剧最受欢迎

  从本土频道开春收视情况来看,仍以搞笑电视剧最受本地观众欢迎。2006年本土频道已播的几十部电视剧中,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古装喜剧《天下第一媒婆》取得最高收视,以23.4%的收视份额创下了广东地区黄金时段的新高。

  不过也不是所有喜剧都能脱颖而出,在春节“黄金周”各台特意准备的喜庆“贺岁剧”,如广州综合频道的《福禄寿·三星报喜》、广东珠江频道的《八大豪侠》、南方影视的《龙非龙凤非凤》等收视均不如人意。有业内人士分析:贺岁剧题材落入俗套,情节不够跌宕起伏;贺岁剧中明星虽多,但人物角色不够鲜明,哪个也没让观众记住;贺岁剧的播出时间遭到“春晚”、各色电影以及种类繁多的春节特辑节目的夹击。诸如此类都是造成贺岁剧收视不理想的原因。

  

“天下第一媒婆”果然够劲!

  图:吴君如与曾志伟搭档果然“笑果”不凡。

  “话题炒作”影响收视

  电视剧是否具有“话题性”对收视率也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广州台《雷霆剧场》先后播出的两部电视剧《暗算》和《危情杜鹃》的差距正说明了这一点。

  反间谍剧《暗算》在浙江、武汉、山东、黑龙江等地狂扫收视排行榜,亦带动原著小说的畅销,但该剧在广州却以平均2.1%的收视率不敌“无明星、无名著、无名导”的“三无剧”《危情杜鹃》(平均收视达到2.4%,最高收视甚至突破了3.58%)。

  《暗算》不敌《危情杜鹃》,据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暗算》的盗版碟猖獗。由于《暗算》受追捧,该剧首播前盗版碟就已“面世”,广州台播出后,该剧盗版碟甚至一度“断货”,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暗算》的收视群体;第二,《危情杜鹃》容易引发观众共鸣。编剧兼导演柳国庆称,该剧是以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和饶颖的案件为蓝本而进行创作的,造成了耸动的“名人效应”,故事还围绕着“婚外情”这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展开,容易引起观众的兴趣。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