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女孩炫年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7:55 北京晚报

  今晚,CCTV-8黄金时段将开播17集青春校园剧《炫年华》。该剧的制片人和编剧同为一人,她是24岁的北京女孩彭清雯———目前中国最年轻的电视剧制片人。

  《炫年华》是彭清雯根据自己在大学时发表的长篇小说《我们真累》改编的,讲述了某中学一个班级的学习生活,进而触及当下中国教育问题,甚至质疑不良社会现象。业内人士评价,《炫年华》是继《花季雨季》以来反映学生生活的又一部影视佳作。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彭清雯,在首都经贸大学学的是经济法专业,毕业后她没像其他同学那样四处应聘找工作,而是“关起门来”写小说、编剧本,“当一个性情自由的文化人”。2004年初,几易其稿的《炫年华》剧本终于定稿。5月1日,彭清雯作为制片人和编剧,与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史凤和联手,在上海开机拍摄电视剧。当时,稚气未脱、在家还需父母照顾的彭清雯一人“坐镇”上海,率剧组40多位演职人员辗转于上海、浙江等拍摄现场,颇像剧中的青年教师谷雨,刚毅果敢,勇于创新和进取。

  两个月后,《炫年华》封镜,进入后期制作。身兼编剧和制片人的彭清雯在后来一年多时间里把“重头戏”放在了发行上。她请影视专家看样片,请中学生和家长提意见,向电视台推荐作品。2005年中央电视台率先拍板,买下《炫年华》的首播权,并定在八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一天3集。彭清雯走向社会后的第一部影视作品终于诞生。

  “文学创作只是我的一种兴趣和爱好,并非我今后的职业。”彭清雯很平静,她说日后主要还是做文化,而不是当作家。原来,早在筹拍《炫年华》时,她已注册成立了北京大鹏点石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熟悉她的人都未想到,这名从9岁起就发表文章、一路笔耕不辍的女孩竟没把文学创作当成“正差”,就像她当年考大学时没报艺术院校而喜欢学法律一样。

  “做什么工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从中体验快乐和成就。”这是北京女孩彭清雯的择业观。本报记者胡铁湘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