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太拿自己当艺术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1:03 哈尔滨日报

  ★雷

  《无极》在遭到来自全国的一片骂声后,凯歌和他的爱妻小红就全部消失了,全没有电影开播前牛气冲天的豪气和大骂记者的霸气。我当时挺高兴,认为凯歌到底是个名导,到底是电影学院那届最有文采的学生,懂得拿得起放得下,大丈夫能伸能屈。我想,凯歌大导演肯定是闭门修炼、苦练绝世武功,N年磨一剑后,再咸鱼翻身、鲤鱼打挺,弄出一个惊世
大片而后快。凯歌是见过世面、读过大书的名导演,他不会跟广大群众一般见识、斤斤计较的。

  但新浪网上的新闻还是真切地告诉了我,“你错了,凯歌的心你别猜”。这则新闻是这样的,凯歌带着大作《无极》远赴柏林去参加电影节去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记者问关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时,陈导很生气、相当生气。他激动地表示,“我们已经起诉他了,我们一定要起诉而且就这一问题要解决到底。”说完这句,又觉得意犹未尽:“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在这里有必要交待一下《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什么东西。这是网上一青年,利用陈导大片《无极》的一些情节和镜头,重新改编和整合出的一个视频短片。该片在网络上一经发布,就乘着全国人民齐骂《无极》的东风,大火特火了一把。网上的青年也成了全国新闻界炙手可热的采访对象,甚至成了备受推崇的“网络偶像”。很多网友齐赞该片,好玩好看,坊间对该片的赞扬声大大超过了《无极》,甚至有人是先看了《馒头血案》,再按图索骥般去看了《无极》。可以比较负责任的说,《无极》与《馒头血案》相铺相成,相得益彰,可以当做民间艺术加工制作对主流艺术的一种解构、拓展和再创作,是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

  《馒头血案》大热后,有人也担心陈导会生气,会把网上青年告上法庭。可是态度嘻哈、内心严谨的网上青年,还是查找相关资料,认为该片不做商用,纯在虚拟世界娱乐,应该不构成侵权。大多数跟我一样的人,也想必陈导会一笑而过,大人不计小人过。可没想到,凯哥还是生气了,还是要收拾小青年。虽然陈导的心思不要猜,但我还想试着猜猜。窃以为,凯哥还是自身“艺术家”的气息太重,对艺术的“崇高理想”太执著。习惯性地认为,艺术是神圣的,不得随便拿去玩。他总把自己定位在艺术家这个位置上,就注定总把自己的作品当做艺术品。但他的思维不是很统一,又很想迎合市场,把自己的作品娱乐化、产业化。怎么办?作品一旦娱乐化了,广泛受人关注了,就注定有人说好,有人说坏,有人当笑话。既然他不甘寂寞要拍娱乐片给大家看,那就该让大家怎么高兴怎么来嘛。再者说,艺术家可以成为娱乐明星,但娱乐明星不一定全是艺术家呀。你可以很有艺术家的作派,可以大谈理论、畅谈意念。但最终是不是艺术家,还要由作品来决定,由广大看了作品的群众定。如果他们认为你的作品就是供大家一笑的,那你就在娱乐明星的位置上坐稳,不要又想娱乐,又要别人宠着敬着,非把自己当艺术家供着,那不好。

  凯歌呀,还是太拿自己当艺术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